國際社會應對西非伊波拉疫情工作嚴重不足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早前已宣布這場有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的伊波拉出血熱疫情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但國際社會遏止疫情的力度仍然嚴重不足,難以應對控制病毒擴散的需要。
 
在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感染及死亡個案繼續急劇上升,正在這兩個西非國家釀成一場公眾衛生危機。同時,疫情自3月在幾內亞爆發以來,持續影響當地人民,繼續有新的懷疑個案被接收至醫療設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截至8月14日,伊波拉爆發至今已導致1,069人死亡,錄得1,975宗感染個案。
 
世衛及各國政府必須立即提供支援予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的政府,並必須作出立即和大型的國際動員,讓人力和技術等醫療資源能到達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提供協助。
 
明顯地,在缺乏來自各國的醫療和災難救援專家的大型調度之下,這場伊波拉疫情將不會受控。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政府正竭盡所能對抗這場疫情,急切需要國際支援。當地站在最前線對抗疫情的醫生和護士正不斷死去,他們的生命受到威脅。
 
光是提供資金是不足夠的。有能力的國家必須馬上安排傳染病專家和災難救援專家隊伍到受影響的國家。除了更大規模地動員醫療和流行病學專家外,用以檢測伊波拉病毒的化驗室的規模、用以安全運送樣本和疑似感染病人的救護車和直升機,以及確保安全葬禮得以進行的各項物資,也需要馬上增加。
 
國際非政府組織必須馬上加大在區內的工作。
 
人道組織到達極限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隊伍正繼續盡全力對抗伊波拉疫情。組織自3月起展開抗疫工作,目前有1,086名員工在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工作,治療不斷增加的病人。無國界醫生首要向感染者提供護理,而我們亦已派出所有有應對疫情經驗的人員。
 
目前最受影響的國家都曾經歷多年內戰,正在進行重建工作。它們本已要奮力應對人民的基本醫療需要,更莫說要面對這場既複雜又大型的緊急疫情。以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為例,當地每一萬人只有0.2及0.1名醫生(西非及美國的數字平均是這兩個國家的2.6倍及240倍)。
 
在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很多醫療設施關閉或丟空。人們因為害怕感染伊波拉而不敢就一般的疾病求醫。有醫療人員受感染或死亡,導致很多醫療人員不敢上班。當地的醫療系統為應對原有的醫療危機,例如瘧疾和產婦死亡等,已經脆弱不堪,疫情則進一步令這個系統受壓。
 
世衛需要統籌及推動向醫護人員提供更多支援,讓醫院和醫療中心能維持開放,為這些國家本已肆虐的其他疾病提供治療。假如這些國家的醫療系統陸續關上,其他疾病和醫療問題引致的死亡率可能會急劇上升,成為伊波拉疫情可怕的間接後果。
 
巨大的社會及經濟影響
很多死者年齡介乎30至45歲。以塞拉利昂的凱拉洪(Kailahun)為例,很多村落的社區失去了大部分成年成員,留下很多孤兒和長者。在部分村落,幾乎沒有任何人可以下田耕種或養家。
 
利比里亞
在利比里亞的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情況是災難性的,而且每天都在惡化。當地的5間主要醫院上周曾一度全部關閉,雖然之後有部分重開,但亦幾乎無法運作。
 
抗疫的整體統籌工作沒有改善。為當地100萬居民服務的市內醫院和幾乎所有醫療中心持續關閉。死亡人數太多,醫護人員難以安排他們全部安全下葬,而過去數周受感染的醫護人員也愈來愈多。利比里亞衛生部急需世衛、其他國家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動員支援。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于姆(Lindis Hurum)說:「這場疫情的規模每天都在增加。利比里亞的醫療系統根本無法應對疫情的規模。疫症已影響到利比里亞社會的每一方面,無一倖免。」
 
無國界醫生已在蒙羅維亞完成興建一所設有120張病床的治療中心,這所名為ELWA3的中心將在本周末接收首批病人。這是組織設立過其中一所最大型的伊波拉治療中心。隊伍亦繼續向衛生部提供技術支援和培訓。
 
于姆說:「我們已用盡所有有經驗的醫護人員,無法進一步加大應對工作。我們急切需要世衛、其他國家和其他救援機構派出人員前往當地。我們是無國界醫生,但並非沒有極限。」
 
無國界醫生最近在利比里亞靠近幾內亞邊境的洛法(Lofa)地區展開工作,當地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在Foya,一支隊伍正修復一所設有40張病床的隔離中心,引入無國界醫生的疾病管理標準。經過兩周工作後,隊伍現正為137名疑似伊波拉病人提供護理。
 
塞拉利昂
無國界醫生於鄰近幾內亞邊境的凱拉洪伊波拉治療中心設有80張病床,每天接收約有5至10名病人。目前中心內有50名病人。
 
無國界醫生正在博城(Bo)設立一所有35張病床的隔離中心。在鄰近貢達馬(Gondama)的村落,無國界醫生亦管理一所轉介中心,隔離並轉介疑似病人以接受進一步護理。
 
同時,約300名社區健康人員正在區內進行健康推廣工作,以提高人們對伊波拉及預防感染措施的認識。儘管沒有具體數字,但我們的隊伍仍聽到社區內有很多人死去,有新的社區受到感染。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將健康推廣列為首要工作,並正增加健康推廣人員的數目。
 
無國界醫生治療中心共接收321名病人,其中204人確診感染伊波拉,52名病人已康復回家。
 
幾內亞
在幾內亞,無國界醫生正管理兩所伊波拉治療中心,一所在首都科納克里(Conakry),另一所位於該國西南部、疫症首先爆發的地區蓋凱杜(Guéckédou)。目前科納克里治療中心共有4名病人,而蓋凱杜則有11名病人。
 
科納克里的情況相對穩定。在蓋凱杜和周邊地區,治療中心的病人數目仍然較少,但隊伍繼續發現新的疫情熱點,我們已準備好接收更多來自其他社區的病人。
 
自3月以來,無國界醫生於科納克里的治療中心共接收249名病人,其中80名確診感染伊波拉,50名已康復回家。
 
無國界醫生較早前在幾內亞西南部、鄰近利比里亞邊境的馬薩塔(Macenta)中轉中心,支援衛生部門,以救護車將伊波拉病人轉介至科納克里或蓋凱杜跟進,組織已將中轉中心移交衛生部和世衛管理。病人來自廣泛地區,包括恩澤雷科雷(Nzerekore)附近。
 
自3月以來,無國界醫生於蓋凱杜共接收301名病人,其中197人確診感染伊波拉,45名病人已康復回家。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