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苏丹偏远的难民营内减低霍乱风险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南苏丹(South Sudan)马班县(Maban)的多个难民营和周边地区进行了一项预防性霍乱疫苗接种运动。为了防备可能出现的霍乱个案,4个营地内的10.5万名难民和27,500名区内居民都接种了疫苗。

在南苏丹卫生部的配合下,无国界医生开展了一项疫苗接种运动,这是霍乱防备计划的其中一项活动。队伍已在营内设立多个霍乱治疗设施,并预先存放所需物资,以防疫症爆发。由于营地位置偏远,物资供应困难,一旦霍乱爆发,疫情可能会很严重。故此,预防和准备工作同步进行是至关重要,而且疫苗接种运动也可提供多一重保障。

无国界医生在马班县的紧急项目统筹克里奇利(Paul CRITCHLEY)表示:「确保当地人民可获得足够清洁饮用水,并有合适的卫生设施,是预防霍乱的关键。」他续说:「我们正在应对营内日益严重的戊型肝炎疫情,因此发现这里的卫生条件并不足够。由于戊型肝炎的传播方法和霍乱差不多,所以我们更需要尽力预防,防止霍乱疫情爆发。」

约11万名难民正聚居在4个难民营里,生活环境极度严峻,他们因邻国苏丹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的持续冲突而逃亡过来,目前完全依靠人道组织的援助。由于前往营地并不容易,对无国界医生而言,运送19个200公升容量的冰箱、维持冰箱运作的发电机和29万瓶疫苖是一个挑战。纵使面对这些后勤困难,由于当地人民极为脆弱,疫情一旦爆发将带来毁灭性影响,故此我们必须运用创新的霍乱预防方法去应付这个情况。

这种疫苗是以口服点滴形式接种,每人服用两剂,第二剂需在二至三周后服用。队伍在接种前部署了大量健康推广工作,故此能为13.2万人完成到两剂疫苗的接种。无国界医生队伍的行动获得了GOAL、IOM、Medair、Relief International、Solidarités和当地卫生部门的支持。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医疗总监科恩(Jennifer COHN)表示:「这次接种运动的后勤困难,显示了进一步研究更适用于前线的疫苗的需要。这种疫苗以口服形式接种,能便于管理。但一个小瓶里只有一剂疫苗,并且必须储存在冷藏链内,这使供应约29万剂散装疫苗,到最偏远却又可能有最大需要的地方,变得极其困难。疫苗必须分开两剂接种,两剂之间相隔至少14天。在灾难或人群不断流动的情况下,要确保完成两剂疫苖的接种很困难。若一个瓶子能装载多剂疫苗,并且不再需要严格储存在冷藏链里,将可大大减省这些重要的疫苗接种运动的后勤工作。此外,价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若成本能下降,将可大幅扩大疫苗的使用规模。」

队伍为当地人民提供疫苗接种,虽然可显著增强他们本身的霍乱免疫能力,但疫苗本身不能确保疫情不会爆发。虽然高的疫苗覆盖率可大幅限制疫情传播,但各个人道组织仍然需要尽力改善营内的水利及卫生环境,以控制戊型肝炎疫情和减低霍乱疫情的风险。

自2011年11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马班县的难民营开展工作,目前正管理着3所前线医院和7个医疗站,每周在4个营地内进行约5,500宗诊症。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