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蘇丹偏遠的難民營內減低霍亂風險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南蘇丹(South Sudan)馬班縣(Maban)的多個難民營和周邊地區進行了一項預防性霍亂疫苗接種運動。為了防備可能出現的霍亂個案,4個營地內的10.5萬名難民和27,500名區內居民都接種了疫苗。

在南蘇丹衛生部的配合下,無國界醫生開展了一項疫苗接種運動,這是霍亂防備計劃的其中一項活動。隊伍已在營內設立多個霍亂治療設施,並預先存放所需物資,以防疫症爆發。由於營地位置偏遠,物資供應困難,一旦霍亂爆發,疫情可能會很嚴重。故此,預防和準備工作同步進行是至關重要,而且疫苗接種運動也可提供多一重保障。

無國界醫生在馬班縣的緊急項目統籌克里奇利(Paul CRITCHLEY)表示:「確保當地人民可獲得足夠清潔飲用水,並有合適的衛生設施,是預防霍亂的關鍵。」他續說:「我們正在應對營內日益嚴重的戊型肝炎疫情,因此發現這裡的衛生條件並不足夠。由於戊型肝炎的傳播方法和霍亂差不多,所以我們更需要盡力預防,防止霍亂疫情爆發。」

約11萬名難民正聚居在4個難民營裡,生活環境極度嚴峻,他們因鄰國蘇丹青尼羅州(Blue Nile State)的持續衝突而逃亡過來,目前完全依靠人道組織的援助。由於前往營地並不容易,對無國界醫生而言,運送19個200公升容量的冰箱、維持冰箱運作的發電機和29萬瓶疫苖是一個挑戰。縱使面對這些後勤困難,由於當地人民極為脆弱,疫情一旦爆發將帶來毁滅性影響,故此我們必須運用創新的霍亂預防方法去應付這個情況。

這種疫苗是以口服點滴形式接種,每人服用兩劑,第二劑需在二至三周後服用。隊伍在接種前部署了大量健康推廣工作,故此能為13.2萬人完成到兩劑疫苗的接種。無國界醫生隊伍的行動獲得了GOAL、IOM、Medair、Relief International、Solidarités和當地衛生部門的支持。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醫療總監科恩(Jennifer COHN)表示:「這次接種運動的後勤困難,顯示了進一步研究更適用於前線的疫苗的需要。這種疫苗以口服形式接種,能便於管理。但一個小瓶裡只有一劑疫苗,並且必須儲存在冷藏鏈內,這使供應約29萬劑散裝疫苗,到最偏遠卻又可能有最大需要的地方,變得極其困難。疫苗必須分開兩劑接種,兩劑之間相隔至少14天。在災難或人群不斷流動的情況下,要確保完成兩劑疫苖的接種很困難。若一個瓶子能裝載多劑疫苗,並且不再需要嚴格儲存在冷藏鏈裡,將可大大減省這些重要的疫苗接種運動的後勤工作。此外,價格也是一個重要因素,若成本能下降,將可大幅擴大疫苗的使用規模。」

隊伍為當地人民提供疫苗接種,雖然可顯著增強他們本身的霍亂免疫能力,但疫苗本身不能確保疫情不會爆發。雖然高的疫苗覆蓋率可大幅限制疫情傳播,但各個人道組織仍然需要盡力改善營內的水利及衛生環境,以控制戊型肝炎疫情和減低霍亂疫情的風險。

自2011年11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馬班縣的難民營開展工作,目前正管理著3所前線醫院和7個醫療站,每周在4個營地內進行約5,500宗診症。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