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隔离健康救援人员可有碍抗疫工作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2014年10月27日)指出,把参与西非埃博拉抗疫工作后回国而没有出现病征的医护人员强制隔离,做法并没有科学根据,可以对在疫症源头控制疫情的工作构成障碍
 
严密地监察从受埃博拉影响国家回来人士的健康情况,比强制隔离没有病征的人士更为可取。
 
无国界医生美国总干事德洛奈(Sophie Delaunay)说:“其实有其他方法可以适当地响应公众忧虑和处理紧急的医疗问题,而应对埃博拉的工作,一定不能被并非受疫症严重影响国家的恐慌所主导。任何在没有科学和医疗根据下,便把健康的救援人员隔离的规定,都很可能会成为窒碍其他救援人员到西非疫症源头参与抗疫的原因。”
 
无国界医生的国际救援人员,在受埃博拉影响国家肩负为期4至6星期的救援任务。在完成任务后可能要被隔离21天的风险,已导致一些人员缩短在前线的时间,另一些则倾向不参与任务。当埃博拉疫情正处于历来最失控的情况之际,这将严重打乱无国界医生和其他组织在前线的救援工作,同时导致急需的医护人员整体不足。
 
无国界医生目前倚重一小撮的救援人员,他们都拥有应对埃博拉疫情所需的高度专业技术。进一步限制这群救援人员的进出将可带来灾难性后果。自3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派出超过700名国际救援人员到西非,参与埃博拉应对工作。
 
加强对回到美国的救援人员的限制,或会令其他国家亦采用类似的措施,对于在西非的抗疫能力将带来更大的影响。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说:“我们需要由科学而非政治议题所主导。要降低埃博拉扩散至西非以外地区的风险,最好的方法是在当地抗疫。任何削弱有关行动或者阻碍具资历的人员前往提供援助的政策,都是短视的。我们要遏制这场疫情,需要看得比自己的国界更远。”
 
医疗科学已显示,埃博拉感染者假如没有出现病征,便不会传播病毒。埃博拉并非像伤风或感冒病毒等由空气传播。它只会透过直接接触出现病征的感染者的体液(例如血液、呕吐物和排泄物)而传播。
 
无国界医生针对回国医护人员的指引,是根据不同国际卫生组织的指引而制定的,其中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这些指引都有被严格遵守。
 
此外,医护人员受到歧视的风险亦非常实在。维持公众对所有医护人员的信任和信心是十分重要的。专门处理结核病和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医护人员,都不会受到歧视或在行动上受到限制。
 
无国界医生自3月开始在西非展开埃博拉抗疫工作,分别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及塞拉利昂3国进行,目前聘用了27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超过3,000名当地员工。无国界医生管理6所治疗中心(几内亚、利比里亚及塞拉利昂各有两间),提供约600张隔离病床。自疫症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接收了超过4,900名病人,其中约3,200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约1,140人已康复出院。自3月以来,已运送了超过877吨物资到受影响国家。
 
无国界医生单是去年便在近70个国家治疗超过900万人,协助超过18万名妇女分娩,进行逾7.7万宗手术,并治疗近200万宗疟疾个案。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在出发前、任务期间和回来后,都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和技术。组织在设计不同指引时亦考虑到这方面,因为向最有需要的人提供救命的紧急医疗护理,亦取决于有否竭尽所能保障救援人员的健康。
 
地点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