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区的重大援助需要

持续的暴力事件和恶劣的气候环境,令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区的人,今年的生活十分艰难。区内叛军与意图平息叛乱的政府军之间的冲突,令大部分游牧人口更难获得基本服务和人道援助。

由于运送货品到该区受到限制和危险,令当地市场的粮食和必需品供应大减,价格急升,日常必需品的价格远超大众能负担的水平。同时,在部分地区内行动受限,游牧民不能为牲畜寻找水源和粮食,令他们情况更为堪虞。干旱加上战火的影响,农作物收成、贮粮、牧地和牲畜都被毁于一旦。部分人更直接受暴力事件影响。

今年五月,无国界医生发现在索马里区的部分地方,营养不良情况令人忧虑,程度相当于埃塞俄比亚南部的营养不良危机。医疗队同时发现,当地人有腹泻、尿道和眼部感染等疾病,显示水源不洁和卫生恶劣情况。在索马区东面城镇沃德尔(Wardher),无国界医生目睹数以千计的游牧民和丛林居民都走到镇的外围,寻找粮食、水源和医疗护理。此外,最近几个月里,无国界医生在沃德尔和德加布(Degahbur)的营养不良治疗项目,接收的严重营养不良病童数目亦显著上升,及至十二月共有约一千人。医疗队同时提供门诊和住院护理,以及结核病治疗。

在人道需要庞大的地区,仍然明显缺乏适当的援助,由得数以千计的人独自面对愈来愈多的营养不良情况和疾病。行动上的限制亦意味着无国界医生不能每次都可去到部分地区,评估当地人的人道需要和采取相应援助。无国界医生估计,索马里区有最少一个地区,其四分之三的人口是得不到任何医疗护理。大量行政上的障碍,影响了无国界医生提供适当援助的能力,其中便导致要结束在菲列(Fiiq)的项目。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沃德尔和德加布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同时亦会探讨在当地冲突地区内增加援助的可能。对于那些每日继续身处危难中的人,最迫切重要的,仍是增加援助,并让救援工作不受阻碍。

相对于在索马里区开展工作的困难,无国界医生能够在埃塞俄比亚的奥罗米亚(Oromiya)和南方人民民族地区(SNNP)展开大规模工作,响应当地的营养不良危机。由五月至九月,无国界医生已在不同地点,医治了超过二万八千名严重营养不良和二万一千名中度营养不良的病人。在七月,亦为一万二千五百名有营养不良危险的人派发粮食。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