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营养不良危机︰情况已大为改善 但未来仍属未知

于今年春季,埃塞俄比亚的奧羅米亞(Oromiya)南部和南方人民民族地區(Southern Nations and Nationalities People's regions)出现十分严重的营养不良。虽然目前仍有个别地区受到营养不良影响,但情况已大为改善。

无国界医生在南部地区的营养治疗项目所接收的新症数目均平稳地减少,部分地区更开始结束项目。但部分地区,如南方人民民族地區的Gedo及Bursa的情况仍然危急,每周仍有数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前往营养治疗中心求医。

在埃塞俄比亚的其它地区,特别是受到今次营养不良危机所影响的索马里地区,营养不良问题仍须关注。无国界医生在沃德爾(Wardher)的营养治疗项目,于过去数月所接收的新症仍然有明显的升幅。

在Gedeo平均每周有三百五十宗新症

无国界医生协调人员德其利说︰「我们在Gedeo地区的治疗项目于十周内,接收了三千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他续说︰「在这个人口稠密的地区,过去数月的粮食分配十分有限。当地居民只有甘蓝菜或『假蕉』,这些都是埃塞俄比亚常见的根部农作物,其营养含量低。大部分人以生产咖啡为生,收成期才刚开始,但他们却十分担心,因为部分农作物被寄生虫和暴雨所损毁。」

在Bursa地区,我们仍然继续于八月中甸在该区开展的营养治疗项目,但严重营养不良的新症已逐渐下降至上月的每周一百人。

在Kindo Didaye地区,无国界医生于十一月底将医疗物资捐赠予当地的卫生部门,及为他们的员工提供训练后,便结束在该地区的工作。

在坎巴塔(Kambata)地区的项目于十一月底结束。只有少于三十名病人接受流动诊所的治疗,他们已经被转介至邻近的流动医疗站。另外,有五个情况较严重的病人被转介至附近的私家诊所。当地的粮食供应已经有所改善,但末来数月的情况则仍属未知。
.
于十一月底,无国界医生在南方人民民族地區的医疗设施,为二万四千七百名严重营养不食的儿童及二万四千三百名中度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

奧羅米亞的粮食供应已有改善

无国界医生亦于同一时间结束在奧羅米亞地区的项目。在沙殊文鎮(Shashemene)和舍拉(Shalla)地區,病人被转介到邻近的诊所。四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则被送到歌亞医院。无国界医生在该区合共为七千五百三十八名严重营养不良病人及一万三千三百一十二名中度营养不食病人提供治疗。

我们于五月初在斯拉路(Siraro)开展的救援项目,已于九月中甸结束。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治愈二千六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其余的病人则转介至当地医疗部门。另外,队伍为一万四千名有患上营养不良风险的儿开展目标粮食项目。

最近,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于上述地区进行粮食状况调查,发现营养不良的比率十分低。以目前的情况,收成期的粮食供应充足。

其它地区仍受到营养不食困扰

无国界医生经调查后在埃塞俄比亚东北部的阿法爾(Afar)地区发现营养不良的比率偏高,遂于该区开展营养治疗项目。于十一月底,无国界医生为八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提供治疗。该项目将会持续至该区的青黄不接期后,即明年三月。

受营养不良影响的索马里地区,无国界医生仍在部分地区工作,当地情况令人关注。无国界医生在沃德爾的营养治疗项目的新症数目,于过去数月有明显的升幅。我们目前约有超过四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在我们的营养治疗中心。在德加布(Degahbur),无国界医生于今年为超过一千五百严重营养不良儿及三千名中度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于上月,医疗队伍发现治疗中心的新症有明显的上升。目前约有四百七十名名严重营养不良及七百三十名中度营养不良的病人于该项目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项目

我们安排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每周接受诊治,并食用即食营养治疗食品。即食营养治疗食品能够提供足够的卡路里及必须的微量营养素。他们的体重上升,身体亦变得强壮能够抵御感染。无国界医生分发穀類及食油配给予病人的家人。无国界医生亦为儿童设立住院服务,以便接受治疗。透过结合医疗、治疗食品及粮食配给,每十名儿童就有九名能够有效仅于数周内康复。

中度营养不良的病人则会每月获发二十五公斤的强化面粉及五分升的食油,并于有需要时接受治疗。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于上月派发大量粮食,以减少新症及避免恶化为严重营养不良。随着粮食的派发,大部分地区严重营养不良的新症数目均下降。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