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營養不良危機︰情況已大為改善 但未來仍屬未知

於今年春季,埃塞俄比亞的奧羅米亞(Oromiya)南部和南方人民民族地區(Southern Nations and Nationalities People's regions)出現十分嚴重的營養不良。雖然目前仍有個別地區受到營養不良影響,但情況已大為改善。

無國界醫生在南部地區的營養治療項目所接收的新症數目均平穩地減少,部分地區更開始結束項目。但部分地區,如南方人民民族地區的Gedo及Bursa的情況仍然危急,每周仍有數百名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前往營養治療中心求醫。

在埃塞俄比亞的其他地區,特別是受到今次營養不良危機所影響的索馬里地區,營養不良問題仍須關注。無國界醫生在沃德爾(Wardher)的營養治療項目,於過去數月所接收的新症仍然有明顯的升幅。

在Gedeo平均每周有三百五十宗新症

無國界醫生協調人員德其利說︰「我們在Gedeo地區的治療項目於十周內,接收了三千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他續說︰「在這個人口稠密的地區,過去數月的糧食分配十分有限。當地居民只有甘藍菜或『假蕉』,這些都是埃塞俄比亞常見的根部農作物,其營養含量低。大部分人以生產咖啡為生,收成期才剛開始,但他們卻十分擔心,因為部分農作物被寄生蟲和暴雨所損毀。」

在Bursa地區,我們仍然繼續於八月中甸在該區開展的營養治療項目,但嚴重營養不良的新症已逐漸下降至上月的每周一百人。

在Kindo Didaye地區,無國界醫生於十一月底將醫療物資捐贈予當地的衛生部門,及為他們的員工提供訓練後,便結束在該地區的工作。

在坎巴塔(Kambata)地區的項目於十一月底結束。只有少於三十名病人接受流動診所的治療,他們已經被轉介至鄰近的流動醫療站。另外,有五個情況較嚴重的病人被轉介至附近的私家診所。當地的糧食供應已經有所改善,但末來數月的情況則仍屬未知。
.
於十一月底,無國界醫生在南方人民民族地區的醫療設施,為二萬四千七百名嚴重營養不食的兒童及二萬四千三百名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治療。

奧羅米亞的糧食供應已有改善

無國界醫生亦於同一時間結束在奧羅米亞地區的項目。在沙殊文鎮(Shashemene)和舍拉(Shalla)地區,病人被轉介到鄰近的診所。四名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則被送到歌亞醫院。無國界醫生在該區合共為七千五百三十八名嚴重營養不良病人及一萬三千三百一十二名中度營養不食病人提供治療。

我們於五月初在斯拉路(Siraro)開展的救援項目,已於九月中甸結束。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治癒二千六百名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其餘的病人則轉介至當地醫療部門。另外,隊伍為一萬四千名有患上營養不良風險的兒開展目標糧食項目。

最近,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於上述地區進行糧食狀況調查,發現營養不良的比率十分低。以目前的情況,收成期的糧食供應充足。

其他地區仍受到營養不食困擾

無國界醫生經調查後在埃塞俄比亞東北部的阿法爾(Afar)地區發現營養不良的比率偏高,遂於該區開展營養治療項目。於十一月底,無國界醫生為八百名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提供治療。該項目將會持續至該區的青黃不接期後,即明年三月。

受營養不良影響的索馬里地區,無國界醫生仍在部分地區工作,當地情況令人關注。無國界醫生在沃德爾的營養治療項目的新症數目,於過去數月有明顯的升幅。我們目前約有超過四百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在我們的營養治療中心。在德加布(Degahbur),無國界醫生於今年為超過一千五百嚴重營養不良兒及三千名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治療。於上月,醫療隊伍發現治療中心的新症有明顯的上升。目前約有四百七十名名嚴重營養不良及七百三十名中度營養不良的病人於該項目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項目

我們安排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每周接受診治,並食用即食營養治療食品。即食營養治療食品能夠提供足夠的卡路里及必須的微量營養素。他們的體重上升,身體亦變得強壯能夠抵禦感染。無國界醫生分發穀類及食油配給予病人的家人。無國界醫生亦為兒童設立住院服務,以便接受治療。透過結合醫療、治療食品及糧食配給,每十名兒童就有九名能夠有效僅於數周內康復。

中度營養不良的病人則會每月獲發二十五公斤的強化麵粉及五分升的食油,並於有需要時接受治療。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於上月派發大量糧食,以減少新症及避免惡化為嚴重營養不良。隨著糧食的派發,大部分地區嚴重營養不良的新症數目均下降。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