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部份营养不良的重灾区 并没有因为下雨而带来食物

无国界医生于五月中,在埃塞俄比亚的奥罗米亚(Oromiya)和南方人民民族地区(Southern Nations and Nationalities People's regions)开展紧急营养不良治疗项目。在我们进行治疗项目的部份地区,每天也有降雨。当地的景色变得翠绿,但当无国界医生的员工为当地的儿童进行营养状况检查的时候,却发现不少的儿童均属于黄色至红色,即有营养不良危机至严重营养不良。

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中心于过去三个月,已经接收超过二万一千五百名患上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我们亦将分发粮食予中度营养不良儿童的规模续步扩大,目前有一万名儿童获配给粮食,他们每月获得二十五至二十八公斤强化麫粉及五公升食油。在奥罗米亚地区斯拉路(Siraro),无国界医生已为一万二千五百名儿童进行第二轮针对性的粮食派发。他们获发二十五公斤粟豆粉及三公升食油。虽然其它地区的情况已转趋向稳定或有所改善,但南方人民民族地区的高原地区情况却日渐恶化。

需要派发粮食

无国界医生埃塞俄比亚其中一位项目总管史蒂文森说︰「目前并不可能确定整个国家的趋势,营养不良危机集中于数个地区,这些地区的属于不同的农业气候,降雨的周期亦有所不同。」她续说︰「即使部份地区接收新症的速度续渐缓和,但最少在未来数星期,当地居民仍然需要粮食援助。」

虽然埃塞俄比亚政府及世界粮食计划署正筹备多个粮食援助计划,但部份地区的需求仍然殷切。在埃塞俄比亚南部,我们预期粟米在未来两星期将有收成,但情况是否有所改善,则言之尚早。部份地区,如南方人民民族地区的的金杜汀特尔(Kindo Dindaye)的贝莎(Beisha)的大部份农田都是黄色。

虽然粟米收成在即,但农夫也玛(Jamar)仍然担心,他说︰「我的两块田地有一半的粟米都坏死了,因为起初阳光太猛烈,后来又降雨太多。我有十个家庭成员。」也玛仍然能够生存,因为他还有一头牛、两头羊及二只鸡。相比同区的其它居民,也玛的情况已经不算太差,他属于中等级别。

主要粮食价格高企

在同一地区的比他他(Patata),即使该区的降雨量同样过多,佳宝(Godebo)却对收成较为乐观。他预期一至两个月后将有收成,但这是他仅有赖以为生的。佳宝说︰「我只有很少的农地耕种,我的父亲有很多子女,我们各自取得自己的部份。」埃塞俄比亚的农民并不可以买或卖土地,因为土地是国家的财产。他续说︰「我需要养育子女,但我们只有一个季节可以获得主要粮食。我不会将自己种植粟米及小麦出售。这是我们全家的所有,但这些粮食只够我们维持两至三个月。之后,就只剩下象腿蕉属(ensete)植物。

当地大部分地区均长有这些外表像蕉的植物,它们被称为假蕉。虽然象腿蕉属植物未能结出果实,但当地的妇女会从象腿蕉属植物的根部及叶茎抽取淀粉质,然后将这些淀粉埋入泥土数月以便发酵,最后焗成糊状食物。象腿蕉属植物容易种植,而且全年也可以抽取淀粉质作各种用途。淀粉抽取物可以作为家庭的食物、动物的饲料及建筑材料。佳宝更担心持续上升的粮食价格。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南方人民民族地区的监察,粟米及蜀黍的价格于去年一月至六月期间增加一点六倍。

借钱来购买少量食物

佳宝并没有登记安全网计划,所以他没有获得紧急粮食援助。贫穷居民中最贫穷的居民可以透过安全网计划,于一月至六月期间获得粮食援助或安排数天有薪工作。佳宝说︰「我们减少每日进食的次数及份量。」他续说︰「但我仍然需要购买食物,我借了一千元(当地货币,约一百美元),每个月需要缴付二十元利息。其它人愿意借钱给我,因为我有一头牛,但如果我把那头牛卖掉,我就一无所有。」佳宝其中一个儿子庇达(Batere),他今年四岁,患上严重营养不良。在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项目,每星期可以获得十四个单位的营养治疗食品(按照儿童的体重分配),五公斤的强化麫粉及一公升的食油。当他的体重有所改善,便会停止治疗,并获发出院的粮食配给,包括二十五公斤强化麫粉及五公升食油。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