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无国界医生协助缺乏援助的苏丹难民

在埃塞俄比亚的西部,超过2,000个白色帐篷沿着班巴斯(Bambasi)村落的山丘而立。自7月以来,这些帐篷成为1.2万名逃离家园的苏丹难民的居所,他们都是为了逃避冲突而来到由埃塞俄比亚当局和联合国难民署设立的营地,寻求保护。

30岁的妇女贾米拉(Jamila)说:“我去年跟丈夫和8个孩子一起离开苏丹时,战事已蔓延至我们的村落盖萨因(Qeissan)。苏丹空军轰炸我们,之后军队再展开地面攻击。很多人,包括我的哥哥,都被屠杀。”

2005年1月,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PLM)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本来可以让南科尔多凡州(South Kordofan)和青尼罗州(Blue Nile)获得更多自主权。不过这从未发生,当南苏丹于2011年7月独立后,冲突便进一步恶化。自此,超过20万苏丹人逃至南苏丹或埃塞俄比亚,住在难民营里,依靠人道援助过活。

在埃塞俄比亚方面,约1.5万名难民首先寄居于离苏丹边境12英里的达马津(Ad-Damazin)中转中心。无国界医生项目经理麦克莱恩(Duncan McLEAN)说:“来自这营地的少数报道显示,当地饮用水和医疗护理的供应不足。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要求埃塞俄比亚政府准许我们在达马津开展工作,但都徒劳无功。”

一个名叫贾迈勒(Jamal)的男子说:“我首先在达马津中转营地住了7个月,到了四月底,埃塞俄比亚人要求我们离开,因为我们太接近边境。但有些难民拒绝离开,而且在埃塞俄比亚当局的办公室纵火。食物分发因而暂停了超过两个月。”

有些难民,例如牧牛人或前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战士,希望留在靠近苏丹边境的地方。有些人拒绝离开达马津,则是因为附近有开采金矿的机会。然而,他们只是难民人口的一小部分,其它人(特别是儿童)最迫切感受到援助受阻的影响,尤其是对他们的营养状况而言。

麦克莱恩忆述:“难民从6月中开始迁移到班巴斯的新营地,当时约25%的5岁以下儿童患有急性营养不良。在进行抗麻疹疫苗接种计划后,我们的队伍开设了一所治疗性喂食中心,于整个夏季,治疗了超过400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无国界医生亦向最脆弱的人群,例如孕妇和儿童,分发补充食物。”

达马津营地现已关闭。约3,000名难民没有前往班巴斯,有些可能选择了回到苏丹,另一些则可能仍沿着边境迁徙。

抵达班巴斯的人潮已经明显减少。很多人在联合国难民署帐篷旁边搭建名传统茅屋。营地里出现了一个市集,难民与埃塞俄比亚社群进行贸易买卖。一个月前和15个家人一起来到班巴斯的比拉尔(Bilal)说:“虽然我们希望得到更多食物和材料,但这营地已远比我们听到的好。我们的孩子需要接受教育。我们大部分人希望回到苏丹,但首先要在这里等待恢复和平。”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