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接壤地区霍乱疫情蔓延

随着雨季来临,在西非地区,霍乱疫情开始在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两国接壤的边境地区蔓延。自2月宣布霍乱爆发以来,两国各自的首都弗里敦(Freetown)和科纳克里(Conakry)的医院,已接收超过1.3万人入院治疗。无国界医生与当局合作设立额外的口服补液站和霍乱治疗中心,并设立超过800个床位,以治疗霍乱病人。

在塞拉利昂的马贝拉(Mabella)贫民窟的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内,一位病人在低声说︰“我不想再活下去,我很累,很厌倦这个疾病。”病情最严重的病人显然被连日的腹泻、呕吐和胃抽搐弄得日渐消瘦。马贝拉的清洁饮用水和厕所不足,使经由污水传播的霍乱非常普遍。无国界医生健康推广人员深入小区,告诉人们应如何预防和治疗此疾病。

从疫情开始至今,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已在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治疗接近4,600名病人。这两国的居民共享一个位于海边的水库,该水库是霍乱的滋生地。无国界医生的流行病学专家范埃尔普(Michel VAN HERP)说:“这一‘海岸霍乱’已经夺去大约250人的性命。这个水库让霍乱弧菌存活并继续感染人群。”

一旦人们被受污染的水或者食物感染,霍乱就会迅速蔓延,而不卫生的习惯、缺乏厕所和处理废水不当,也会加速疾病传播。要预防霍乱,必须要改善卫生条件。

自2007年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爆发大型霍乱以来,两国经常爆发零星霍乱。即便如此,很多人已经逐渐失去对霍乱的免疫力。今年,该地区的人群格外脆弱。无国界医生几内亚国家代表戈德里(Charles GAUDRY)说:“目前在科纳克里的个案数目几乎是2007年同期的2倍。疫情卷土重来,证明在疫症爆发和平静期,都有必要采取预防措施。”

虽然对于很多非洲国家来说,要彻底消除霍乱仍不太可能,但针对性地注射疫苗对于对抗霍乱仍起着重要作用。戈德里说:“无国界医生在几内亚沿岸使用的口服疫苗,至今已经阻止了疫情在这个地区爆发。”不过他同时警告:“疫苗并非灵丹妙药,水利网络的深入工作,才是长期控制霍乱的唯一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非洲在2011年出现了8.5万例霍乱个案以及2,500例霍乱死亡个案。无国界医生在应对霍乱具有广泛的经验:2011年在全球治疗超过13万名霍乱病人。在2012年的4月底至5月中旬,无国界医生与几内亚卫生部合作,在几内亚沿岸地区,为14.3万人注射疫苗。

議題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