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和幾內亞接壤地區霍亂疫情蔓延

隨著雨季來臨,在西非地區,霍亂疫情開始在塞拉利昂和幾內亞兩國接壤的邊境地區蔓延。自2月宣佈霍亂爆發以來,兩國各自的首都弗里敦(Freetown)和科納克里(Conakry)的醫院,已接收超過1.3萬人入院治療。無國界醫生與當局合作設立額外的口服補液站和霍亂治療中心,並設立超過800個床位,以治療霍亂病人。

在塞拉利昂的馬貝拉(Mabella)貧民窟的無國界醫生霍亂治療中心內,一位病人在低聲說︰「我不想再活下去,我很累,很厭倦這個疾病。」病情最嚴重的病人顯然被連日的腹瀉、嘔吐和胃抽搐弄得日漸消瘦。馬貝拉的清潔飲用水和廁所不足,使經由污水傳播的霍亂非常普遍。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人員深入社區,告訴人們應如何預防和治療此疾病。

從疫情開始至今,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已在塞拉利昂和幾內亞治療接近4,600名病人。這兩國的居民共用一個位於海邊的水庫,該水庫是霍亂的滋生地。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專家範埃爾普(Michel VAN HERP)說:「這一『海岸霍亂』已經奪去大約250人的性命。這個水庫讓霍亂弧菌存活並繼續感染人群。」

一旦人們被受污染的水或者食物感染,霍亂就會迅速蔓延,而不衛生的習慣、缺乏廁所和處理廢水不當,也會加速疾病傳播。要預防霍亂,必須要改善衛生條件。

自2007年幾內亞和塞拉利昂爆發大型霍亂以來,兩國經常爆發零星霍亂。即便如此,很多人已經逐漸失去對霍亂的免疫力。今年,該地區的人群格外脆弱。無國界醫生幾內亞國家代表戈德里(Charles GAUDRY)說:「目前在科納克里的個案數目幾乎是2007年同期的2倍。疫情捲土重來,證明在疫症爆發和平靜期,都有必要採取預防措施。」

雖然對於很多非洲國家來說,要徹底消除霍亂仍不太可能,但針對性地注射疫苗對於對抗霍亂仍起著重要作用。戈德里說:「無國界醫生在幾內亞沿岸使用的口服疫苗,至今已經阻止了疫情在這個地區爆發。」不過他同時警告:「疫苗並非靈丹妙藥,水利網絡的深入工作,才是長期控制霍亂的唯一方法。」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非洲在2011年出現了8.5萬例霍亂個案以及2,500例霍亂死亡個案。無國界醫生在應對霍亂具有廣泛的經驗:2011年在全球治療超過13萬名霍亂病人。在2012年的4月底至5月中旬,無國界醫生與幾內亞衛生部合作,在幾內亞沿岸地區,為14.3萬人注射疫苗。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