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改善妇女儿童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七日起,塞拉利昂政府将实施新的医疗政策,为孕妇,哺乳期妇女及五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对政府履行承诺、实施新政策表示欢迎,希望藉此改善弱势群体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

无国界医生塞拉利昂任务总管津布尔(Stuart ZIMBLE)说:「我们十分高兴,塞拉利昂政府已决定不再向孕妇和儿童收取医疗费用,在这个面临很多健康问题的国家,首要目标必须是增加医疗服务的使用。」

塞拉利昂至今依然极端贫困,是世界上健康记录最差的几个国家之一。每四个儿童当中,便有一个于五岁之前死亡,每八个妇女便有一个因妊娠或分娩期间并发症而有生命危险。超过一半的人口每天有少于一美元用来过活。

自一九八六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塞拉利昂开展工作。在博镇(Bo),无国界医生开设的医院提供母婴健康护理服务。该医院设有一间专治儿童营养不良的营养喂食治疗中心、一间儿科病房、一间产房和一间主要处理难产手术的手术室。无国界医生在五个医疗中心及三十个农村医疗站,支持当地卫生部的医疗服务提供。

据无国界医生在塞拉利昂和其它贫穷国家的经验显示,医疗收费是阻碍病人获得救命医疗服务的主要障碍。即使有关医疗收费非常低,但当无国界医生提供免费医疗后,确诊患有疟疾并接受治疗的儿童人数立即增加了十倍。

津布尔说︰「虽然免费医疗未必能解决限制弱势群体获得医疗服务的所有问题,但将扫除的一大障碍。」

他补充,落实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政策是一项具挑战性的工作:「只有医疗设施——即使是最偏远的医疗设施──都稳定地配备充足的药物、设备和医疗人员,该政策才能成为现实。克服这一挑战,需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以年计的时间里,持续付出努力。」

津布尔总结说:「无国界医生目睹了塞拉利昂当局,为成功落实这一政策而作出的努力。我们也希望援助伙伴能给予当局适当和持续的援助,以便落实这项政策,使最需要医疗服务的人民能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能得到改善。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