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贫穷、饥饿和忧伤……真的吗?

作为首次参无国界医生救援项目的志愿人员,我被派往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出任财务统筹。起初的时候,我跟一般人的想法一样,单纯地将非洲与贫穷、饥饿和同情画上等号。当我踏足非洲大陆时,我见到多年来在电视上看过的画面︰妇女将物品放到头上,小孩穿着残破和污秽的衣服(指的是有穿衣服的小孩),以及一家坐在充满灰尘的路边。但这一次,没有由媒体加入的煽情配乐和慢镜,我对这个国家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 Gloria LEUNG

作为一个会计师,我必须要告诉大家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的一百八十二个国家中,塞拉利昂排行第一百八十。虽然这是最贫困的国家,但塞拉利昂人十分欢愉和友善,我去到任何地方都得到当地居民的问候和欢迎──握手、大笑或小孩的拥抱! 我在塞拉利昂为期一年的救援任务有一个好的开始──遇到我见过最为友善的人们。塞拉利昂,你可能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但绝对是一个开心的国家! 今天已经是我参与救援任务的第四周,我期望见识到更多。 Gloria
来自香港的会计师梁倩雯,于二零一零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并于同年十年前往塞拉利昂参与首项救援项目。
地点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