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实录

上星期从叙利亚回到土耳其,过了好奇妙的一个星期,或许我一开始加入无国界医生的目的,就是想到战乱的国家,去看一下当地人是如何生活,他们的困局、苦况、无奈。我想了解,我想分担。 来到无国界医生工作的一条大村落的时候,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恐怖,当地叙利亚人是我见过最友善的人,他们有好强烈的互助精神,又十分爱国。只是生不逢时,在最差的情况下生活。 认识了帮我们清洁的两夫妇,伯伯叫Abul Mohammed*,婶婶叫Ome Mohammed*。当地人生了一个男丁之后,就会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儿仔的名,...
早阵子,我到了南苏丹的小村落多罗探访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项目。我和来自其它国家的救援人员就是住在這些帐篷。 © Gloria LEUNG 我们的后勤人员正忙于安排搭建一些茅屋,让大家可以在较佳的环境休息,以应付每天繁重的工作。
这就是我在南苏丹朱巴的睡房。虽然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房间,但有一把风扇和一个蚊帐就已经很不错! © Gloria LEUNG 各位早抖,明天还要努力!
我目前身在南苏丹的朱巴(Juba),这是我第二次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救援工作。 © Gloria LEUNG 感觉上,我已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放假,已经有一段很长时间没有感觉自己干净过。 吃一口从城市运来的西瓜,确实是苦中一点甜 :)
今晚,我们的项目统筹朱莉提议在「马尼拉屋」举行一个小型的圣诞树装饰派对。(你看,这个项目里有五间国际人员的小屋,每间都有一个特别的名字,让我们感觉份外不同。)我们要从零开始,把房子和那棵早前买的简单圣诞树布置起来。今天工作过后,我和室友一起留在屋里用白纸条折幸运星,然后用线把星星串起来,围着圣诞树。(想不到会这么漂亮!) © Gloria LEUNG 我们八时到达「派对」,发现小型圣诞树上已经有些简单装饰了,另外十位国际人员亦已经到了。我们继续运用最基本的材料,制作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意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