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水灾:达卡腹泻个案持续增加 无国界医生筹备救援行动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过去数周洪水肆虐,市内的低地被淹浸,整体卫生环境持续恶化,居民要获得食水越来越困难。在达卡感染腹泻的人数因此而大幅增加,当中包括严重腹泻以及霍乱。

位于达卡的孟加拉国腹泻疾病国际研究中心(ICDDR,B)是一所国际知名的腹泻及霍乱治疗中心。由于当地的水位太高,令市内的活动比较困难,中心已经要求支持,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以往同期,研究中心每天接收约二百宗严重腹泻的个案,但单是八月十日星期五,中心已经接收近千名病人,当中30%确诊为霍乱。上周,中心每天约接收八百至一千宗病例。

无国界医生与当地政府商议后,决定于首都东南部地区开设腹泻治疗中心,以提供分散医疗的服务帮助更多灾民。中心初期将提供一百个床位,并于必要时将床位增加至二百个。

孟加拉国腹泻疾病国际研究中心于二零零四年亦处理过大量病例,当时每天最多约有九百名病人求诊,但现时的情况更加恶劣。随着人口持续增长,达卡人口十分稠密(约有一千五百万居民),尽管防疫意识较以往高,但预计随着水位下降,将会有更多的病例。

无国界医生计划腹泻治疗中心于下周开始运作,亦可能于市内再开设另一所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亦于孟加拉国北部受洪水影响的锡拉杰甘杰(Sirajganj)和库里格莱姆(Kurigram)进行评估。但当地政府和其它救援组织已经在当地展开救援工作,故评估小组认为无国界医生毋须展开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自1985年开始于孟加拉国工作。现于代格纳夫(Teknaf) 地区为来自缅甸的罗兴亚难民提供援助。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