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水災:達卡腹瀉個案持續增加 無國界醫生籌備救援行動

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過去數周洪水肆虐,市內的低地被淹浸,整體衛生環境持續惡化,居民要獲得食水越來越困難。在達卡感染腹瀉的人數因此而大幅增加,當中包括嚴重腹瀉以及霍亂。

位於達卡的孟加拉腹瀉疾病國際研究中心(ICDDR,B)是一所國際知名的腹瀉及霍亂治療中心。由於當地的水位太高,令市內的活動比較困難,中心已經要求支援,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以往同期,研究中心每天接收約二百宗嚴重腹瀉的個案,但單是八月十日星期五,中心已經接收近千名病人,當中30%確診為霍亂。上周,中心每天約接收八百至一千宗病例。

無國界醫生與當地政府商議後,決定於首都東南部地區開設腹瀉治療中心,以提供分散醫療的服務幫助更多災民。中心初期將提供一百個床位,並於必要時將床位增加至二百個。

孟加拉腹瀉疾病國際研究中心於二零零四年亦處理過大量病例,當時每天最多約有九百名病人求診,但現時的情況更加惡劣。隨著人口持續增長,達卡人口十分稠密(約有一千五百萬居民),儘管防疫意識較以往高,但預計隨著水位下降,將會有更多的病例。

無國界醫生計劃腹瀉治療中心於下周開始運作,亦可能於市內再開設另一所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亦於孟加拉北部受洪水影響的錫拉傑甘傑(Sirajganj)和庫裏格萊姆(Kurigram)進行評估。但當地政府和其他救援組織已經在當地展開救援工作,故評估小組認為無國界醫生毋須展開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自1985年開始於孟加拉工作。現於代格納夫(Teknaf) 地區為來自緬甸的羅興亞難民提供援助。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