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政府必须停止军方驱逐刚果民主共和国移民出境时进行施虐

对于安哥拉军队在该国北伦达省(Lunda Norte)的钻石矿场,驱逐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移民出境时,广泛并有组织地施以强暴及暴力对待,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作出谴责。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于今年十月,抵达接壤安哥拉边境的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开赛省(Western Kasaï),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治疗。他们并收集了一百个被安哥拉军人集体强奸及虐待的受害者个案。

无国界医生比利时行动中心行动总监兼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董事会成员尼科徕说:「居民晚上被士兵包围,有能力的男人会逃跑,其余未能逃脱的,则与女人和小孩一起被收押于肮脏的临时监牢中。妇女被数名士兵有组织地强暴,部分人更是在她们的孩子面前遭施暴。这令人齿冷的恶行,不断重复,直至数天后他们被送到边境。」

被逐离安哥拉的人们表示,于拘留及被逐往刚果民主共和国边境期间,他们不获任何食水或食物供应。大部分人又被搜查肛门及阴道,甚至详细检查他们的渄泄物中是否藏有钻石。

搜集所得的个案里,有数宗死亡个案是因精疲力竭或虐待致死。另有男人被殴打、强迫工作或加入军队,甚至被肆意处决的情况。

根据联合国的资料,自二零零七年一月,于安哥拉钻石含量丰富的地区,已经有四万四千人被驱逐到刚果民主共和国边境。据估计,目前约有四十万名刚果人居于安哥拉北部。尼科徕说:「我们难以估计每天有多少人越过边境。」她解释︰「安哥拉及刚果民主共和国之间的边境长达二千多米,有无数的地点可以越过边境。」

尼科徕郑重声明:「为了这些妇女,无国界医生有责任谴责这些严重的虐待。」她说︰「无国界医生曾于二零零四年,就当地针对刚果移民的同类型虐待发表声明。但不幸地,时至今天,显然情况未有改善。」

> 真实个案︰The Women Testify(英文版)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