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政府必須停止軍方驅逐剛果民主共和國移民出境時進行施虐

對於安哥拉軍隊在該國北倫達省(Lunda Norte)的鑽石礦場,驅逐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移民出境時,廣泛並有組織地施以強暴及暴力對待,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作出譴責。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於今年十月,抵達接壤安哥拉邊境的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開賽省(Western Kasaï),為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治療。他們並收集了一百個被安哥拉軍人集體強姦及虐待的受害者個案。

無國界醫生比利時行動中心行動總監兼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董事會成員尼科徠說:「居民晚上被士兵包圍,有能力的男人會逃跑,其餘未能逃脫的,則與女人和小孩一起被收押於骯髒的臨時監牢中。婦女被數名士兵有組織地強暴,部分人更是在她們的孩子面前遭施暴。這令人齒冷的惡行,不斷重複,直至數天後他們被送到邊境。」

被逐離安哥拉的人們表示,於拘留及被逐往剛果民主共和國邊境期間,他們不獲任何食水或食物供應。大部分人又被搜查肛門及陰道,甚至詳細檢查他們的渄泄物中是否藏有鑽石。

搜集所得的個案裡,有數宗死亡個案是因精疲力竭或虐待致死。另有男人被毆打、強迫工作或加入軍隊,甚至被肆意處決的情況。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自二零零七年一月,於安哥拉鑽石含量豐富的地區,已經有四萬四千人被驅逐到剛果民主共和國邊境。據估計,目前約有四十萬名剛果人居於安哥拉北部。尼科徠說:「我們難以估計每天有多少人越過邊境。」她解釋︰「安哥拉及剛果民主共和國之間的邊境長達二千多米,有無數的地點可以越過邊境。」

尼科徠鄭重聲明:「為了這些婦女,無國界醫生有責任譴責這些嚴重的虐待。」她說︰「無國界醫生曾於二零零四年,就當地針對剛果移民的同類型虐待發表聲明。但不幸地,時至今天,顯然情況未有改善。」

> 真實個案︰The Women Testify(英文版)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