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曼:无国界医生升级整形外科手术医院 服务叙利亚等邻国的冲突伤者

无国界医生正式启用在约旦安曼(Amman)最近升级改建的整形外科手术医院,服务邻近地区无法在自己国家获得专科手术护理的冲突伤者。此项目于2006年为照顾伊拉克(Iraq)无法取得护理的冲突伤者而成立,后来也增收来自加沙(Gaza)、也门(Yemen)与叙利亚(Syria)的病人。
 
9年后,无国界医生决定强化此项目的应对能力,搬入另一栋医院建筑并进行翻新,以更好地应对邻国持续动乱造成的需求。透过这项举动,无国界医生将改善提供给冲突伤者的医疗服务质素。伤者通常由家人陪同,在有需要时提供照顾与康复的支持。
 
无国界医生在约旦安曼的项目总管施卡洛(Marc Schakal)说:“我们来自这地区、训练有素的专科医疗队伍,可以在这间崭新且经扩建的设施中,改善提供给病人的护理质素。我们的病人目前最多来自叙利亚,其次是也门与伊拉克。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已经目睹与经历太多苦痛。”
 
这间医院提供病人全面的医疗护理,除了外科手术之外,还包括物理治疗与心理社交支援。新医院也提供病人就地住宿,以及来往家中与医院、或因疗程漫长而需要覆诊时的交通津贴。
 
自2006年起,这间医院已收治超过3,700案例,并施行超过8,238例外科手术。一群医疗联络专员会组成网络,在各自的国家确认病人。这些数字只是该区冲突伤者的冰山一角。
 
首席外科医生欧波坦基医生(Dr Ashraf Al Bostanji)说:“尽管我们的病人当中,许多人的伤口已获得基本护理,但他们通常无法在正陷于战事中的祖国获得专科手术服务。这些难以获得的服务包括骨科、颌面与整形手术,我们都免费提供给病人,营运成本也比私家机构低。”
 
这间医院成立以来,已进行超过134,620次物理治疗与45,660次心理社交支援辅导。来自伊拉克的菲德(Nahla Fadel)解释,这样的支持如何为她的生命带来改变:
 
“我在2013年首次来到无国界医生的医院,已接受24次手术。我刚抵达时,严重烧伤的双手仅能非常有限的活动,我无法为孩子梳头发,甚至无法喂他吃饭。现在,经过无国界医生两年来的手术,我的手几乎已恢复正常活动。”
 
除了有本地与国际专家人员外,艾许拉夫医生(Dr. Ashraf)进一步解释这间医院的特别之处:
 
“这个项目采用世界级水平的外科技术。例如我们的队伍执行的显微外科手术,涉及三种主要手术:游离瓣、神经移植与手部外科手术。这个项目特别的地方,是在医疗人道救援领域,提供如此高水平的专业技术给冲突伤者。”
 
无国界医生自2006年已在约旦工作。组织于2013年在伊尔比德省(Irbid)设立了一个同时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的母婴医疗护理项目,并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拉姆塔(Ramtha)设立紧急创伤项目。
 
无国界医生也在伊尔比德省运作诊所,治疗非传染病,以及在容纳叙利亚难民的扎泰里(Zaatari)难民营设置观察病房。组织在过去两年不断捐赠外科手术包等医疗物资,至叙利亚南部的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致力为受武装冲突、疫病和天灾影响,以及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基于人们的需求提供服务,无关乎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