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曼:無國界醫生升級整形外科手術醫院 服務敘利亞等鄰國的衝突傷者

無國界醫生正式啟用在約旦安曼(Amman)最近升級改建的整形外科手術醫院,服務鄰近地區無法在自己國家獲得專科手術護理的衝突傷者。此項目於2006年為照顧伊拉克(Iraq)無法取得護理的衝突傷者而成立,後來也增收來自加沙(Gaza)、也門(Yemen)與敘利亞(Syria)的病人。
 
9年後,無國界醫生決定強化此項目的應對能力,搬入另一棟醫院建築並進行翻新,以更好地應對鄰國持續動亂造成的需求。透過這項舉動,無國界醫生將改善提供給衝突傷者的醫療服務質素。傷者通常由家人陪同,在有需要時提供照顧與康復的支援。
 
無國界醫生在約旦安曼的項目總管施卡洛(Marc Schakal)說:「我們來自這地區、訓練有素的專科醫療隊伍,可以在這間嶄新且經擴建的設施中,改善提供給病人的護理質素。我們的病人目前最多來自敘利亞,其次是也門與伊拉克。來自這些國家的人已經目睹與經歷太多苦痛。」
 
這間醫院提供病人全面的醫療護理,除了外科手術之外,還包括物理治療與心理社交支援。新醫院也提供病人就地住宿,以及來往家中與醫院、或因療程漫長而需要覆診時的交通津貼。
 
自2006年起,這間醫院已收治超過3,700案例,並施行超過8,238宗外科手術。一群醫療聯絡專員會組成網絡,在各自的國家確認病人。這些數字只是該區衝突傷者的冰山一角。
 
首席外科醫生歐波坦基醫生(Dr Ashraf Al Bostanji)說:「儘管我們的病人當中,許多人的傷口已獲得基本護理,但他們通常無法在正陷於戰事中的祖國獲得專科手術服務。這些難以獲得的服務包括骨科、頜面與整形手術,我們都免費提供給病人,營運成本也比私家機構低。」
 
這間醫院成立以來,已進行超過134,620次物理治療與45,660次心理社交支援輔導。來自伊拉克的菲德(Nahla Fadel)解釋,這樣的支援如何為她的生命帶來改變:
 
「我在2013年首次來到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已接受24次手術。我剛抵達時,嚴重燒傷的雙手僅能非常有限的活動,我無法為孩子梳頭髮,甚至無法餵他吃飯。現在,經過無國界醫生兩年來的手術,我的手幾乎已恢復正常活動。」
 
除了有本地與國際專家人員外,艾許拉夫醫生(Dr. Ashraf)進一步解釋這間醫院的特別之處:
 
「這個項目採用世界級水準的外科技術。例如我們的隊伍執行的顯微外科手術,涉及三種主要手術:游離瓣、神經移植與手部外科手術。這個項目特別的地方,是在醫療人道救援領域,提供如此高水平的專業技術給衝突傷者。」
 
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已在約旦工作。組織於2013年在伊爾比德省(Irbid)設立了一個同時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的母嬰醫療護理項目,並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拉姆塔(Ramtha)設立緊急創傷項目。
 
無國界醫生也在伊爾比德省運作診所,治療非傳染病,以及在容納敘利亞難民的扎泰里(Zaatari)難民營設置觀察病房。組織在過去兩年不斷捐贈外科手術包等醫療物資,至敘利亞南部的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基於人們的需求提供服務,無關乎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