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今天是南苏丹当地时间九月八日,从我开始独立工作到今天刚好整一个月。回头看这一个月,简直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不过还好总算是挺过来了。
 
这是我在无国界医生的第一次任务,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全新的。出发前无国界医生发来的工作内容描述足有七八页,除了所熟悉的财务部分,还要负责国际员工的人事事务,当时觉得没什么,自己在国际机构的财务领域工作了这么些年,这些类似的工作应该不会很难。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想法完全错误。
 
这里是南北苏丹之间的村落,连电网都没有,更别提银行了,所有的款项来往都是现金,大部分的财务流程这是我从没有经历过也无从想象的。更棘手的是,在我刚刚开始独立工作还没有找到方向时便砸来了两个大任务:向项目所有成员分析本年度经费支出,和准备2014年度全年预算。天哪,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啊,我是项目里最新的成员,却要向大家展示今年经费支出的比较分析,并指出哪里有问题!而相比起支出分析,年度预算准备对不熟悉项目的我来说更困难。因为无国界医生的多罗项目预算完全不同于我在北京所做过的那些项目预算,这里的预算是包含大量的药品、净化水工程、建筑花费甚至还有飞机和船只的费用,所要包含到预算中的物资包罗万象,有些可以在当地采购,有些是在首都采购,有些是通过无国界医生的供应中心提供,有些是要下国际订单的,而联系不同的部门获得所需物品和服务数量及拿到物品和服务的价格,这一切,都要在不到不到一个月内完成!而在这关键的一个月里居然有一半的成员进行更替,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我就从菜鸟升级到了老资格的成员。做过财务预算的人都知道,这个过程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如果这样一个规模的项目放到北京这样正常的背景下,通常讨论磋商的过程都会耗上大概两个月,而在这里,一切都像摁了快进键一样,迅速地进行着。
 
在这里我看到了无国界医生的速度,真不愧是以迅速反应著称的项目,很多人刚刚抵达项目便开始了预算的准备,尤其是新的后勤主管,下了飞机刚到办公室不到几个小时便开始了预算的准备!各个部门抓紧一切时间讨论开会,首都朱巴轮流派来各个财务、人事、后勤和医药部门的主管,而这些主管将依次到各个项目上进行预算准备支持,一切都这样快速地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似乎这样的速度在这里才是常态,我一次次地惊叹和比较,不仅在心里给自己加油,在这样的时刻,一定要尽全力跟上,就像在后勤办公室门上贴的字一样,KEEP CALM AND CARRY ON,完成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