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访问无国界医生的儿科医生

 

卡韦列罗(Pascual CABELLERO)是一位36岁、来自马拉加(Malaga)的儿科医生,他刚来到尼日尔中部的一个小镇马达瓦(Madaoua)。正如全国其他6个地区一样,无国界医生正在当地进行预防和治疗儿童营养不良的工作。项目有两个目的,无国界医生一方面支持区内数个医疗中心,向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门诊治疗,并同时在马达瓦医院工作,接收出现并发症的营养不良儿童。自7月5日以来,马达瓦医院已成为卡韦列罗的另一个家。他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

你来到马达瓦后遇到了什么情况?
这里有一间国家医院,资源很少,无国界医生负责儿科服务,和一所深切治疗性喂食中心,接收患有并发症、情况较脆弱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这里对医疗护理有庞大的需求,大部分儿童都患有营养不良。

请形容一下你未来几个月的工作
我的工作是要提升当地医疗队伍在医院提供的护理质素。现在我们有6位来自尼日尔的年轻全科医生,他们需要轮班工作,才能24小时为300名住院儿童提供护理。我们正聘请更多当地医生,但这并不容易,因为这个国家的医生不多。我们需要对这些医生进行儿科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并在我们请到更多员工时,支持他们治疗儿童。

目前的情况如何?
紧急情况正在发生,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和疟疾的个案正在增加。目前,我们接收了300名儿童,但不幸地数字正在上升。上周,我们每天接收50至80名儿童。当中大约35%接收到深切治疗性喂食中心,其余则接收到儿科病房,主要是疟疾个案。因此,我们正随需要调节我们的工作。这个星期,我们已经把数十名儿童,送到由后勤队伍搭建的帐篷,而我们仍需要搭建更多。我们会尽可能搭建更多帐篷,以治疗有需要的儿童。

最主要治疗的是什么疾病?
医院接收的大部分儿童,都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以及肺炎、肠胃炎、肠道寄生虫、贫血、皮肤病变等。此外,随着季节转变,我们在旱季时要处理很多细菌性脑膜炎个案,而现在雨季刚开始,我们亦要处理疟疾个案。

你工作中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最困难是尼日尔是一个资源缺乏的国家,而无国界医生的救援能力有限。作为一位医生,治疗了一名腹泻的儿童,但当他回家后却没有饮用水可以喝。或是全家依赖受雨量多寡影响的耕种为生。你要接受这个国家的社会和经济条件,难以落实中长期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无国界医生采取紧急紧疗的方式,尝试应对区内大部分儿童的最基本需要。

未来几个月有什么挑战?
虽然有困难,但工作是有成果的。整支队伍努力找出当地人口的各种医疗问题,并尝试解决。在未来数周,我们将向居民宣传疟疾预防信息,并向病人提供早期治疗,以减少疫症的影响。长远而言,我们要对本地医生进行儿科知识的培训,以增加这里的人获得的医疗护理,提升护理的质素。

在尼日尔,无国界医生正管理在马达瓦、布扎(Bouz)、达科罗(Dakoro)、吉丹鲁姆吉(Guidan Roumdji)、马达龙法(Madarounfa)、马加里亚(Magaria)及津德尔(Zinder)的营养治疗项目。今年以来,无国界医生在这个国家治疗了超过4.9万名营养不良儿童。

 

地点
尼日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