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当疟疾紧跟食物危机而来

尼日尔南部的马拉迪(Maradi)地区的吉丹鲁姆吉(Guidan Roumji)医院里,救护车来往不断,这一天,无国界医生的团队都忙于治疗因营养不良和疟疾而变得虚弱的儿童。

在过去数天,入院儿童的数量已经从170名增加到430名,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尔的项目总管托马西(Mirko TOMMASI)说:“深切治疗部和儿科病房已经不胜负荷,病床入住率已经达到200%,我们已经治疗了许多营养不良的儿童,然而,随着雨季开始,疟疾个案突然剧升至高峰,接近80%的入院儿童感染疟疾。”

七月开始的暴雨已经毁掉了农作物和粮食储备,使原本已经严重不足的食物供应更为紧张。在五月和九月两次收成之间的青黄不接时期,食物短缺原本就不可避免。连绵的暴雨更使得传播疟疾的蚊子增多。

当偏远村庄的儿童感染疟疾,他们抵达医院前病情通常已经变得严重。无国界医生的医疗统筹范弗拉尚(Véronique VAN FRACHEN)说:“感染疟疾的儿童经常来得太迟,因为他们在村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护理而陷入昏迷。”

范弗拉尚表示:“疟疾如此致命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会导致严重贫血,就像营养不良一样。”疟疾和营养不良是一个致命的组合。营养不良的儿童缺少战胜疾病的能力,所以更易并发疟疾。一个营养不良的儿童比得到充足食物的儿童面临更大的死亡风险。

营养不良并患有重症疟疾的儿童会在住院部接受这两种疾病的治疗。即食营养治疗食品会用来治疗营养不良,青蒿琥酯(artesunate)为基础的疗法则用来治疗重症疟疾。

每年,尼日尔人都面临不断循环的食物危机,为社群带来极大压力。人们经常刚刚从一场食物危机里恢复过来,就遭到另一轮打击,迫使他们为了买到足够糊口的食物而卖掉值钱的物品和陷入债务。

为了减少营养不良和相关疾病的循环,无国界医生和尼日尔的卫生部正在开展一系列预防性工作,包括疫苗接种、分发特效的营养品及蚊帐。自今年年初起,全国超过15万儿童接受了人道机构的紧急治疗。

托马西说:“为了打破这偱环不息的紧急危机,实在需要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一个令人们获得医疗护理,以及令幼童获得合适的食物的方案。”

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尔的塔瓦省(Tahoua)、马拉迪省(Maradi)、津德尔省(Zinder)以及阿加德兹(Agadez)地区提供医疗和营养不良治疗。自今年年初以来,超过5万名急性营养不良儿童和10.5万名患有疟疾的儿童在无国界医生和合作伙伴的医疗设施里接受治疗。

地点
尼日尔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