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當瘧疾緊跟食物危機而來

尼日爾南部的馬拉迪(Maradi)地區的吉丹魯姆吉(Guidan Roumji)醫院裡,救護車來往不斷,這一天,無國界醫生的團隊都忙於治療因營養不良和瘧疾而變得虛弱的兒童。

在過去數天,入院兒童的數量已經從170名增加到430名,無國界醫生在尼日爾的項目總管托馬西(Mirko TOMMASI)說:「深切治療部和兒科病房已經不勝負荷,病床入住率已經達到200%,我們已經治療了許多營養不良的兒童,然而,隨著雨季開始,瘧疾個案突然劇升至高峰,接近80%的入院兒童感染瘧疾。」

七月開始的暴雨已經毀掉了農作物和糧食儲備,使原本已經嚴重不足的食物供應更為緊張。在五月和九月兩次收成之間的青黃不接時期,食物短缺原本就不可避免。連綿的暴雨更使得傳播瘧疾的蚊子增多。

當偏遠村莊的兒童感染瘧疾,他們抵達醫院前病情通常已經變得嚴重。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統籌范弗拉尚(Véronique VAN FRACHEN)說:「感染瘧疾的兒童經常來得太遲,因為他們在村裡得不到適當的醫療護理而陷入昏迷。」

范弗拉尚表示:「瘧疾如此致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會導致嚴重貧血,就像營養不良一樣。」瘧疾和營養不良是一個致命的組合。營養不良的兒童缺少戰勝疾病的能力,所以更易併發瘧疾。一個營養不良的兒童比得到充足食物的兒童面臨更大的死亡風險。

營養不良並患有重症瘧疾的兒童會在住院部接受這兩種疾病的治療。即食營養治療食品會用來治療營養不良,青蒿琥酯(artesunate)為基礎的療法則用來治療重症瘧疾。

每年,尼日爾人都面臨不斷循環的食物危機,為社群帶來極大壓力。人們經常剛剛從一場食物危機裡恢復過來,就遭到另一輪打擊,迫使他們為了買到足夠糊口的食物而賣掉值錢的物品和陷入債務。

為了減少營養不良和相關疾病的循環,無國界醫生和尼日爾的衛生部正在開展一系列預防性工作,包括疫苗接種、分發特效的營養品及蚊帳。自今年年初起,全國超過15萬兒童接受了人道機構的緊急治療。

托馬西說:「為了打破這偱環不息的緊急危機,實在需要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一個令人們獲得醫療護理,以及令幼童獲得合適的食物的方案。」

無國界醫生在尼日爾的塔瓦省(Tahoua)、馬拉迪省(Maradi)、津德爾省(Zinder)以及阿加德茲(Agadez)地區提供醫療和營養不良治療。自今年年初以來,超過5萬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和10.5萬名患有瘧疾的兒童在無國界醫生和合作夥伴的醫療設施裡接受治療。

地點
尼日爾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