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境况堪苛的妇女

尼泊尔高山延绵不断,素来都是行山及很多户外活动的好去处。然而,当地居民要获取医疗护理时,这些壮丽的山脉,往往带来地域上的限制,加上之前长达十一年的冲突对平民获取医疗造成的影响,与及当地社会文化因素,都令到妇女的境况更为堪苛。

位处尼泊尔东部的科塘县(Khotang),约有人口二十五万,那里没有行车路,村落都沿着山脊而建。县里唯一一间医院──迪尔医院,便有六至七成病人都要从村落,步行最少两小时、甚至一整天的山路,才能来到医院求医。

无国界医生推断,除了社会、经济及地域上的限制之外,王室与毛派组织之间的冲突,会阻碍科塘县平民获得医疗,因此于二零零六年三月,在科塘县展开项目,集中提升迪尔医院的医疗护理质素,及设立妇产护理服务。

在家分娩的传统

孕妇只在家人或传统接生人员协助,甚或无人协助下,留在家中分娩,在尼泊尔、尤其是山区里,十分常见。据数据显示,该国只有百分之十三点五的分娩个案是在经受训的人员协助下进行*。故此,孕妇出现并发症及延误送院的机会处于高水平。过去九个月里,迪尔医院接收的分娩个案中,便有约两成都是与怀疑有关的并发症。

这一天,芭美拉抱着她九个月大的儿子,正在等候无国界医生安排,转送她到首都加德满都,接受瘘管修补手术。而她行动不便的父亲亦陪伴在侧,以便照顾她。

芭美拉今年二十七岁,是一子一女的母亲。当她在家生产幼子,经历了两整天阵痛也未能成功分娩。其间,村内医疗站有未经正式接生训练的人,曾尝试协助,但无补于事,亲人遂抬她到医院。而由她的村庄到医院,需步行四小时。

最后她在医院虽顺利诞下幼子,但其后她发现,尿液不由自主的由阴道流出,经医生诊断后证实,她患上了「膀胱阴道瘘管」──产程过长的其中一种并发症。

「我不能落田工作,只能留在家中打理家务。每日要换三次衣服,非常不便。我也不能正常地工作。腹部也不时仍有轻微痛楚。」芭美拉忧忧的说。

由于无国界医生并没有相应设施,进行瘘管修补手术,因此无国界医生承担往来交通费等费用,以便转送她到加德满都的另一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桑迪.迈克医生,是无国界医生在迪尔医院工作的本地医生。他仍记得其中一宗处理过的分娩并发症──一名妇女生产后,胎盘仍留在体内达十三日。

迈克医生忆述︰「她在当地村落发展委员会的医疗站内分娩。有人把脐带绑上木块及打结,尝试拉出胎盘,他们与传统治疗师尝试很多方法。最后,她被送进医院,当时已发出阵阵恶臭,而她亦十分苍白。我不知道她流了多少血。我们为她输血,治疗贫血。她留院超过十日,才慢慢康复过来。」

家庭暴力频生

社会地位低,亦令妇女境况更困难。迈克医生至今仍难忘一宗他处理过的身体受伤个案。一名已有六、七个月新孕的妇女,被醉酒的丈夫用刀插伤,全身有十五处刀伤,前臂骨折及肌腱破裂。

约两个月后,另一宗虐待个案发生。一名十九岁女子与丈夫结婚前已怀孕,因而不获丈夫的父母接纳。她在家分娩后,一直不获适量食物及恰当护理,直至十日后她的父母探望她始被发现。她的父母立即走一整天的路,把她送去医院。

迈克医生说︰「当她抵达医院时,她只处于半清醒状态,并看似中毒。应该说,她是败血性休克。」他续说︰「我们用尽一切方法医治,她方稍为改善。当她醒过来,她甚么都不说,只是不断哭泣。三、四天后,她去世了。」

不安全的堕胎

尼泊尔自二零零三年开始,于孕期十二周或以下进行堕胎,获订为合法。不过,由未经受训人员进行或在不卫生环境下进行不安全或非法堕胎,而导致并发症,仍是尼泊尔妇女健康的其中一大关注。

迈克医生忆述︰「两、三个月前,有一名女子在医院外接受不安全的堕胎,但那是未完成的堕胎手术,可导致严重失血。当我们在急症室见到她时,她完全失去知觉,近乎没有任何脉搏或血压。她大量失血,十分虚弱。」

他补充︰「大多数不安全堕胎后的并发症都有严重出血。经流留后护理及留院观察后,她们都全部康复。」

现时情况

随着停火协议签订及过度政府于二零零六年五月组成,该国包括科塘县,整体安全情况显著改善,而且科塘县于冲突中,遭受的影响亦较其它地区相对少。因冲突影响而令科塘县平民获取医疗出现的困难,已不复存在,故此,无国界医决定于二零零七年八月底,把科塘县的项目移交予尼泊尔卫生部。

无国界医生科塘县项目统筹西蒙.休伯格说︰「我们相信,目前是最佳时机,让县政府卫生办公室负起责任,接管无国界医生在医院的工作,并按尼泊尔国家卫生部政策,推行健康护理工作。」他续说︰「无国界医生在移交项目后最少四个月内,继续监察项目情况,并协助卫生部门,向病人提供我们捐赠的药物和医疗物资。」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二年起,开始在尼泊尔工作。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尼泊尔西部受冲突影响的卡里科特(Kalikot)县,提供基本及中层健康护理服务。

* 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地区办事处《国家卫生情况概况http://www.searo.who.int/LinkFiles/Nepal_nepal.pdf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