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境況堪苛的婦女

尼泊爾高山延綿不斷,素來都是行山及很多戶外活動的好去處。然而,當地居民要獲取醫療護理時,這些壯麗的山脈,往往帶來地域上的限制,加上之前長達十一年的衝突對平民獲取醫療造成的影響,與及當地社會文化因素,都令到婦女的境況更為堪苛。

位處尼泊爾東部的科塘縣(Khotang),約有人口二十五萬,那裡沒有行車路,村落都沿著山脊而建。縣裡唯一一間醫院──迪爾醫院,便有六至七成病人都要從村落,步行最少兩小時、甚至一整天的山路,才能來到醫院求醫。

無國界醫生推斷,除了社會、經濟及地域上的限制之外,王室與毛派組織之間的衝突,會阻礙科塘縣平民獲得醫療,因此於二零零六年三月,在科塘縣展開項目,集中提升迪爾醫院的醫療護理質素,及設立婦產護理服務。

在家分娩的傳統

孕婦只在家人或傳統接生人員協助,甚或無人協助下,留在家中分娩,在尼泊爾、尤其是山區裡,十分常見。據資料顯示,該國只有百分之十三點五的分娩個案是在經受訓的人員協助下進行*。故此,孕婦出現併發症及延誤送院的機會處於高水平。過去九個月裡,迪爾醫院接收的分娩個案中,便有約兩成都是與懷疑有關的併發症。

這一天,芭美拉抱著她九個月大的兒子,正在等候無國界醫生安排,轉送她到首都加德滿都,接受瘻管修補手術。而她行動不便的父親亦陪伴在側,以便照顧她。

芭美拉今年二十七歲,是一子一女的母親。當她在家生產幼子,經歷了兩整天陣痛也未能成功分娩。其間,村內醫療站有未經正式接生訓練的人,曾嘗試協助,但無補於事,親人遂抬她到醫院。而由她的村莊到醫院,需步行四小時。

最後她在醫院雖順利誕下幼子,但其後她發現,尿液不由自主的由陰道流出,經醫生診斷後證實,她患上了「膀胱陰道瘻管」──產程過長的其中一種併發症。

「我不能落田工作,只能留在家中打理家務。每日要換三次衣服,非常不便。我也不能正常地工作。腹部也不時仍有輕微痛楚。」芭美拉憂憂的說。

由於無國界醫生並沒有相應設施,進行瘻管修補手術,因此無國界醫生承擔往來交通費等費用,以便轉送她到加德滿都的另一醫療機構,接受治療。

桑迪.邁克醫生,是無國界醫生在迪爾醫院工作的本地醫生。他仍記得其中一宗處理過的分娩併發症──一名婦女生產後,胎盤仍留在體內達十三日。

邁克醫生憶述︰「她在當地村落發展委員會的醫療站內分娩。有人把臍帶綁上木塊及打結,嘗試拉出胎盤,他們與傳統治療師嘗試很多方法。最後,她被送進醫院,當時已發出陣陣惡臭,而她亦十分蒼白。我不知道她流了多少血。我們為她輸血,治療貧血。她留院超過十日,才慢慢康復過來。」

家庭暴力頻生

社會地位低,亦令婦女境況更困難。邁克醫生至今仍難忘一宗他處理過的身體受傷個案。一名已有六、七個月新孕的婦女,被醉酒的丈夫用刀插傷,全身有十五處刀傷,前臂骨折及肌腱破裂。

約兩個月後,另一宗虐待個案發生。一名十九歲女子與丈夫結婚前已懷孕,因而不獲丈夫的父母接納。她在家分娩後,一直不獲適量食物及恰當護理,直至十日後她的父母探望她始被發現。她的父母立即走一整天的路,把她送去醫院。

邁克醫生說︰「當她抵達醫院時,她只處於半清醒狀態,並看似中毒。應該說,她是敗血性休克。」他續說︰「我們用盡一切方法醫治,她方稍為改善。當她醒過來,她甚麼都不說,只是不斷哭泣。三、四天後,她去世了。」

不安全的墮胎

尼泊爾自二零零三年開始,於孕期十二周或以下進行墮胎,獲訂為合法。不過,由未經受訓人員進行或在不衛生環境下進行不安全或非法墮胎,而導致併發症,仍是尼泊爾婦女健康的其中一大關注。

邁克醫生憶述︰「兩、三個月前,有一名女子在醫院外接受不安全的墮胎,但那是未完成的墮胎手術,可導致嚴重失血。當我們在急症室見到她時,她完全失去知覺,近乎沒有任何脈搏或血壓。她大量失血,十分虛弱。」

他補充︰「大多數不安全墮胎後的併發症都有嚴重出血。經流留後護理及留院觀察後,她們都全部康復。」

現時情況

隨著停火協議簽訂及過度政府於二零零六年五月組成,該國包括科塘縣,整體安全情況顯著改善,而且科塘縣於衝突中,遭受的影響亦較其他地區相對少。因衝突影響而令科塘縣平民獲取醫療出現的困難,已不復存在,故此,無國界醫決定於二零零七年八月底,把科塘縣的項目移交予尼泊爾衛生部。

無國界醫生科塘縣項目統籌西蒙.休伯格說︰「我們相信,目前是最佳時機,讓縣政府衛生辦公室負起責任,接管無國界醫生在醫院的工作,並按尼泊爾國家衛生部政策,推行健康護理工作。」他續說︰「無國界醫生在移交項目後最少四個月內,繼續監察項目情況,並協助衛生部門,向病人提供我們捐贈的藥物和醫療物資。」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二年起,開始在尼泊爾工作。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尼泊爾西部受衝突影響的卡里科特(Kalikot)縣,提供基本及中層健康護理服務。

 

* 世界衛生組織東南亞地區辦事處《國家衛生情況概況》http://www.searo.who.int/LinkFiles/Nepal_nepal.pdf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