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灾 八月十一日最新情况

巴基斯坦首轮水灾发生两星期后,当地数百万居民的情况仍然严峻。在俾路支省(Baluchistan)和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无国界医生集中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监察食水的质素和分发必需品。无国界医生亦继续在俾路支省、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和旁遮普省(Punjab)进行评估工作。

除了扩大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继续集中为受灾家庭提供基本物资和食水,以协助他们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和防止疾病传播。直至八月十日,无国界医生在俾路支省和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已经向五千一百四十三个家庭(约三万六千人)分发物资包。

一般的物资包有衣服、肥皂、牙刷、毛巾、剃刀、水桶、塑料水桶、毛毯、蚊帐、塑料帆布及防水帆布,但我们亦会按照各地区的需要调整物资。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国家代表科南(Thomas CONAN)说:「若果天气许可,我们将于本周在俾路支省和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分发数千个物资包予灾民。但我们担心救援工作仍未足够。因为首轮水灾发生两星期后,当地居民有大量的需要,并仍然上升。需要为灾民提供更多的援助。」

当我们正在为阿富汗难民而设的Khurasan营地分发物资时,有邻近村落的居民前来领取物资,因为他们仍未得任何援助。无国界医生实时安排分发物资予这些灾民,比原定计划多约一百个家庭,但我们担心这些灾民未能获得足够的援助。

当地救援工作最主要的困难是寻找合适的地方进行物资分发。大部分地方仍然被水淹浸,即使今天有干地可以进行分发,但第二天可能已被水淹浸。分发物资是大型的物流项目,当中涉及数以吨计的物资和十多辆货车,不容些微的差错。

流动诊所和医疗设施
自八月一日,无国界医生在各个地区,为灾民提供超过七千次诊症。我们透过流动诊所前往偏远地区或有大量居民栖身的地方(如学校或营地)提供当中的一千八百次诊症。

无国界医生在俾路支省的Dera Murad Jamali、Khabula和Sobhatpur开设三所流动诊所。我们亦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的马拉根德(Malakand)、史瓦特(Swat)、下迪尔(Lower Dir)和贾尔瑟达(Charsadda)开设四所流动诊所。我们将开设更多的流动诊所,当中包括瑙仕拉(Nowshera)附近的Pir Sabak。

在俾路支省的Khabula,流动诊所发现四名急性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及后转送到Sobhatpur诊所。

无国界医生俾路支省项目的救援人员特斯搭(Pierluigi Testa)说︰「目前,我们尚未能证实营养不良与水灾有关。但我们会密切留意灾民的营养状况,因为当地的农作物收成受到水灾所影响,我们担心当地的粮食供应。大部分地区的情况仍然严峻。」

急需洁净的食水
我们继续监察食水的质素,以防疾病传染。无国界医生的水利及卫生队伍正努力为各社区提供食水。在贾尔瑟达、瑙仕拉和史瓦特,队伍为当地政府提供支援,重建当地的供水系统,并安派运水车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食水。

无国界医生在史瓦特的八个地点和下迪尔设立食水供应点,我们亦为这两个地区的地区医院提供洁净的食水。由于道路已经得到清理,我们将在马拉根德的Kalangai、Totakan和Isar Baba设立食水供应点。

昨日,水利及卫生队伍在瑙仕拉完成复修一个地上凿孔,成功抽取三万五千升食水,并利用货车运到社区。未来数天的抽水量将提升。

在贾尔瑟达及附近地区,无国界医生利用货车、小卡车和七个固定的储水袋开设二十一个流动供水点为灾民提供洁净的食水。

评估工作
无国界医生每日都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和俾路支省进行评估工作,以确定被洪水围困居民的需要。我们愈来愈担心在偏远地区或本来是容易前往的地区,有大量灾民尚未得任何的援助。

另外,两支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正在旁遮普省(Punjab)和信德省(Sindh)的受灾地区进行评估。

一百一十吨的水利及卫生设备、药物、医疗和后仅物资已经运抵巴基斯坦。我们将会根据当地的需要,送更多的救援物资到灾区。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救援项目,有超过一百名国际人员及一千二百名巴基斯坦藉员工。

議題
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