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 八月十一日最新情況

巴基斯坦首輪水災發生兩星期後,當地數百萬居民的情況仍然嚴峻。在俾路支省(Baluchistan)和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無國界醫生集中為災民提供醫療服務、監察食水的質素和分發必需品。無國界醫生亦繼續在俾路支省、開伯爾巴圖克瓦省和旁遮普省(Punjab)進行評估工作。

除了擴大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繼續集中為受災家庭提供基本物資和食水,以協助他們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和防止疾病傳播。直至八月十日,無國界醫生在俾路支省和開伯爾巴圖克瓦省,已經向五千一百四十三個家庭(約三萬六千人)分發物資包。

一般的物資包有衣服、肥皂、牙刷、毛巾、剃刀、水桶、塑料水桶、毛毯、蚊帳、塑料帆布及防水帆布,但我們亦會按照各地區的需要調整物資。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國家代表科南(Thomas CONAN)說:「若果天氣許可,我們將於本周在俾路支省和開伯爾巴圖克瓦省分發數千個物資包予災民。但我們擔心救援工作仍未足夠。因為首輪水災發生兩星期後,當地居民有大量的需要,並仍然上升。需要為災民提供更多的援助。」

當我們正在為阿富汗難民而設的Khurasan營地分發物資時,有鄰近村落的居民前來領取物資,因為他們仍未得任何援助。無國界醫生即時安排分發物資予這些災民,比原定計劃多約一百個家庭,但我們擔心這些災民未能獲得足夠的援助。

當地救援工作最主要的困難是尋找合適的地方進行物資分發。大部分地方仍然被水淹浸,即使今天有乾地可以進行分發,但第二天可能已被水淹浸。分發物資是大型的物流項目,當中涉及數以噸計的物資和十多輛貨車,不容些微的差錯。

流動診所和醫療設施
自八月一日,無國界醫生在各個地區,為災民提供超過七千次診症。我們透過流動診所前往偏遠地區或有大量居民棲身的地方(如學校或營地)提供當中的一千八百次診症。

無國界醫生在俾路支省的Dera Murad Jamali、Khabula和Sobhatpur開設三所流動診所。我們亦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的馬拉根德(Malakand)、史瓦特(Swat)、下迪爾(Lower Dir)和賈爾瑟達(Charsadda)開設四所流動診所。我們將開設更多的流動診所,當中包括瑙仕拉(Nowshera)附近的Pir Sabak。

在俾路支省的Khabula,流動診所發現四名急性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及後轉送到Sobhatpur診所。

無國界醫生俾路支省項目的救援人員特斯搭(Pierluigi Testa)說︰「目前,我們尚未能證實營養不良與水災有關。但我們會密切留意災民的營養狀況,因為當地的農作物收成受到水災所影響,我們擔心當地的糧食供應。大部分地區的情況仍然嚴峻。」

急需潔淨的食水
我們繼續監察食水的質素,以防疾病傳染。無國界醫生的水利及衛生隊伍正努力為各社區提供食水。在賈爾瑟達、瑙仕拉和史瓦特,隊伍為當地政府提供支援,重建當地的供水系統,並安派運水車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食水。

無國界醫生在史瓦特的八個地點和下迪爾設立食水供應點,我們亦為這兩個地區的地區醫院提供潔淨的食水。由於道路已經得到清理,我們將在馬拉根德的Kalangai、Totakan和Isar Baba設立食水供應點。

昨日,水利及衛生隊伍在瑙仕拉完成復修一個地上鑿孔,成功抽取三萬五千升食水,並利用貨車運到社區。未來數天的抽水量將提升。

在賈爾瑟達及附近地區,無國界醫生利用貨車、小卡車和七個固定的儲水袋開設二十一個流動供水點為災民提供潔淨的食水。

評估工作
無國界醫生每日都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和俾路支省進行評估工作,以確定被洪水圍困居民的需要。我們愈來愈擔心在偏遠地區或本來是容易前往的地區,有大量災民尚未得任何的援助。

另外,兩支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正在旁遮普省(Punjab)和信德省(Sindh)的受災地區進行評估。

一百一十噸的水利及衛生設備、藥物、醫療和後僅物資已經運抵巴基斯坦。我們將會根據當地的需要,送更多的救援物資到災區。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救援項目,有超過一百名國際人員及一千二百名巴基斯坦藉員工。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