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灾︰我们还远远不能全面了解人们的需要

巴基斯坦籍的亚古布医生是无国界医生驻巴基斯坦的副医疗统筹,目前在洪水重灾区之一的贾尔瑟达(Charsadda)工作。

贾尔瑟达今天的情况怎样?
这 个地区很多房子被水淹了,贾尔瑟达这个镇就有一半被水淹浸。很多人在被水围绕的屋顶上避难。那些够强壮的人自行游到干地上,但在那里他们什么都做不了,只 能等待余下的家人,例如妇女、儿童和老人,被救出来。幸运的是,在过去的两天,这个地区以及其它几个地方开始停雨,水位明显退下来。

这样是否会较容易接触人群?
绝对是,这使得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偏远地区的人们。但是洪水影响的区域如此广阔……据估计,这个地区约有一百万人口,我们现在还远远不能全面了解人们的需要。

救援重点是什么?
根据我们在这个地区的评估,人们最需要的是饮用水、食物,以及医疗护理。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或者在空置的建筑物或学校里避难。他们没有洁净的食水,也没有任何饮料,也几乎没有什么可吃的。到处都是泥泞,因此恶劣的卫生环境也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你们的救援队现正进行哪些工作?
水 是我们首个正在解决的问题。我们在改善水的质量。在条件允许的地方,我们都会用卡车给人们运送安全饮用水。水利卫生队伍的人在奋力工作,用氯净化受污染的 供水点。在贾尔瑟达地区,我们也用上二十一辆小型汽车,装上饮用水,去到更难抵达的地方,那些地方通常并未有接受任何救援。昨天,我们在这个地区派发了三 万升水,同时也准备派发清洁套装(水桶、肥皂、毛巾、牙刷等等)和其它基本物资,例如毛毯、垫子、塑料水桶、塑料帐篷、蚊帐和煮食用具。我们的第三个重点 在于医疗护理。因此我们已经组织了两支医疗队。他们每周两次,去探访医疗需求最高的六个地点。

灾民们通常有哪些医疗问题?
大 量的皮肤感染和呼吸道感染。腹泻病例也在增加。他们也为那些患上慢性病的人提供护理,例如糖尿病人,他们有可能在水灾中丢失了必须服用的药物。在医疗中 心,我们看到大量外伤。例如,人们在水灾的时候被洪水冲走,或者在房子毁掉的时候受伤。我遇到一名手臂割伤的妇女,她已经敷药,但是她说伤口太痛,想让我 们看一看。我们在诊症的时候为她检查了伤口,也换了敷料。

有没有霍乱爆发的风险?
我们就身在霍乱流行的地区,现正值高峰季节。在七月和十一月之间,所以患病的风险很高。城市的供水系统大部分已经被破坏或者被洪水及污水污染。地面上的人们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因为水井已经受到污染,卫生条件非常糟糕。这也许很快会导致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

人们绝望或者恐慌吗?
你 真的可以看到他们的沮丧。救援来了,但是灾难的规模明显不是目前的救援能够满足,特别是在饮用水方面。我们奋力工作,尽我们所能去提供援助,但是我们是在 贾尔瑟达唯一进行救援的组织,而问题却如此巨大……我们已经决定评估这里的精神健康状况,因为很多人仍然处于惊恐状态。他们仍然害怕洪水,害怕洪水会突然 到来,他们仍然惶惶不可终日。

議題
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