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灾: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的前线分享

俾路支省数千家庭被洪水围困

坎巴奇(James KAMBAKI)──无国界医生俾路支省项目统筹

开伯尔巴图克瓦省和俾路支省的持续降雨,以及间中出现的暴雨严重阻碍人道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俾路支省项目统筹坎巴奇描述了这样的情况如何影响无国界医生每天接触受灾人群。

「据说Khabula周边有一群人被围困,与外界失去联系,但是我们不确定他们具体的位置。洪水令我们很难自由行动,我们开着越野车,花了两天时间才找到他们。找到他们的时候,我感到很震惊——三四天前我曾经到过那个地方,那时候那些地方完全是干的。人们务农、饲养牲口,过着正常的生活,但是一下子这里就全被洪水淹没了。通常,下雨过后才有洪水,但是这里烈日当空,却被洪水淹没了。

我们一直开车直到一条大的河道,过了河道,我们看到数千人被困在被洪水切断的一小段公路上。他们很绝望,示意我们过去救他们,但是我们没有办法过去。有一名男子太过绝望了,他跳进水里,游过泛滥的河面来到我们这边。从水中上来,他衣服都湿透了,他告诉我们:「我们被困在这里七天了,甚么都没吃过。」他还告诉我们,运河的另一边还有三千个家庭被困,他们不知道洪水要来,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这样被洪水围困了。他们大部分人的家被洪水淹没,仅有的只是身上穿的衣服和抢救回来的少得可怜的家当。他们失去了大部分的储粮和财产。

很多小朋友在泥泞里开心地玩着,对于他们来说,洪水很有趣,改变了他们日复一日的生活,但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这完全是一场灾难。

一位老人把我拉开,指着水的对面说:「我的房子在这里。」但除了水,我甚么都看不到。他的房子完全被淹没了。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农民,他们的地都是地主的,现在他们无处可去。这是他们唯一拥有的地方,这些泥屋也是他们唯一的家。这位老人和他的家庭几乎失去了一切。

我们给靠近我们这边河道的人,以及从对面河游过来的人发放了二百五十套清洁套装、煮食用具和塑料布,好让他们建一些临时住处遮荫。他们在没有遮蔽的地方下曝晒,中暑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威胁。

一个更大的问题是缺乏清洁的饮用水。通常情况下,人们生活上大部分的水是从河里取来,但是现在那些水已经完全被污染了。而我不能劝他们不要喝,因为他们没有其它选择。我们估计随之而来的腹泻、呼吸道感染和营养不良将增加,未来几天,我们将为受灾人群开设流动诊所。

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寻找方法去到河道的另一边。我们安排了 一艘船,但是要到下星期才能到,被围困的人恐怕不能等这么久。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个方法接触他们。我们会找到办法的。」

議題
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