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的前線分享

俾路支省數千家庭被洪水圍困

坎巴奇(James KAMBAKI)──無國界醫生俾路支省項目統籌

開伯爾巴圖克瓦省和俾路支省的持續降雨,以及間中出現的暴雨嚴重阻礙人道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俾路支省項目統籌坎巴奇描述了這樣的情況如何影響無國界醫生每天接觸受災人群。

「據說Khabula周邊有一群人被圍困,與外界失去聯繫,但是我們不確定他們具體的位置。洪水令我們很難自由行動,我們開著越野車,花了兩天時間才找到他們。找到他們的時候,我感到很震驚——三四天前我曾經到過那個地方,那時候那些地方完全是乾的。人們務農、飼養牲口,過著正常的生活,但是一下子這裡就全被洪水淹沒了。通常,下雨過後才有洪水,但是這裡烈日當空,卻被洪水淹沒了。

我們一直開車直到一條大的河道,過了河道,我們看到數千人被困在被洪水切斷的一小段公路上。他們很絕望,示意我們過去救他們,但是我們沒有辦法過去。有一名男子太過絕望了,他跳進水裡,遊過氾濫的河面來到我們這邊。從水中上來,他衣服都濕透了,他告訴我們:「我們被困在這裡七天了,甚麼都沒吃過。」他還告訴我們,運河的另一邊還有三千個家庭被困,他們不知道洪水要來,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這樣被洪水圍困了。他們大部分人的家被洪水淹沒,僅有的只是身上穿的衣服和搶救回來的少得可憐的家當。他們失去了大部分的儲糧和財產。

很多小朋友在泥濘裡開心地玩著,對於他們來說,洪水很有趣,改變了他們日復一日的生活,但對於他們的父母來說,這完全是一場災難。

一位老人把我拉開,指著水的對面說:「我的房子在這裡。」但除了水,我甚麼都看不到。他的房子完全被淹沒了。這些人大部分都是農民,他們的地都是地主的,現在他們無處可去。這是他們唯一擁有的地方,這些泥屋也是他們唯一的家。這位老人和他的家庭幾乎失去了一切。

我們給靠近我們這邊河道的人,以及從對面河遊過來的人發放了二百五十套清潔套裝、煮食用具和塑膠布,好讓他們建一些臨時住處遮蔭。他們在沒有遮蔽的地方下曝曬,中暑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威脅。

一個更大的問題是缺乏清潔的飲用水。通常情況下,人們生活上大部分的水是從河裡取來,但是現在那些水已經完全被污染了。而我不能勸他們不要喝,因為他們沒有其他選擇。我們估計隨之而來的腹瀉、呼吸道感染和營養不良將增加,未來幾天,我們將為受災人群開設流動診所。

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尋找方法去到河道的另一邊。我們安排了 一艘船,但是要到下星期才能到,被圍困的人恐怕不能等這麼久。我們希望能找到一個方法接觸他們。我們會找到辦法的。」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