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分娩可致命

巴基斯坦城镇库什拉克(Kuchlak)有十二万名居民,离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圭达(Quetta)约三十分钟车程。库什拉克位处接邻阿富汗边境,城镇的部分地区成为阿富汗难民的长期居所,他们因阿富汗一九八零年发生的内战和其后的冲突事件而逃到巴基斯坦。自二零零五年初,无国界医生在一所母婴健康中心及另一所郊区医疗中心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大部分的病人为库什拉克和周边城镇及村落的妇女和儿童。

在一条尘埃飞扬和充满货车响号声,前往阿富汗边境的碎石路上,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西南俾路支省的库什拉克城镇的产房中,听到初生婴儿的哭声。

在一个整洁和刚松漆的房间中,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母亲刚诞下婴孩。这已经是她的第三个小孩。助产士照料初生婴孩,她则躺在床上。她诞下一名男孩,她感到十分开心,因为能够为从事劳动工作的丈夫,诞下一名能够帮手照顾家庭的儿子。

对于一般人而言,她的分娩过程并不特别。但这位年轻母亲能够在产后生还,道出巴基斯坦最大及最少发展的俾路支省郊区数以千计妇女的生活。当地妇女在分娩过程中往往可以致命,因为她们未能获得恰当和及时的产科护理。于二零零七年,俾路支省每十万名生产的妇女就有六百三十七人死亡*,情况令人担心。估计每一千名婴孩出生,就有六十五人死亡+。
* http://www.dailytimes.com.pk/default.asp?page=2007\01\08\story_8-1-2007_pg7_2
+ http://www.intute.ac.uk/worldguide/html/985_people.html

俾路支省妇女的死亡率比巴基斯坦的平均数字高出两倍以上。于二零零五年,但巴基斯坦妇女平均死亡率为每十万人就有三百二十人死亡,是全球第八高的国家+。另外,该国只有少量的护士和助产士,每一万人才有五个护士和助产士*。巴基斯坦妇女生产的危险急需解决。
+ Maternal Mortality in 2005: Estimates developed by WHO, UNICEF, UNFPA, and The World Bank : www.who.int/whosis/mme_2005.pdf
* Maternal Mortality in 2005: Estimates developed by WHO, UNICEF, UNFPA, and The World Bank : www.who.int/whosis/mme_2005.pdf

库什拉克离圭达约三十分钟车程,约有十二万名居民。他们生活艰苦,部分人更处于极度贫穷。城镇的部分地区像是一个临时营地,成为了阿富汗难民的长期居所。他们因阿富汗一九八零年发生的内战和其后的冲突事件,而逃到巴基斯坦。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开设项目,为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这些难民面对着经济封锁和有限的医疗护理问题,特别是妇女和儿童。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六年在当地开设母婴健康中心。无国界医生是其中一个少数在当地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组织,包括产前检查、产及妇科、产后护理、疫苗注射和为五岁以下的儿童提供一般健康检查。医生评估病人的情况,能够为病人处方和从药房分发药物予病人。我们的化验室亦可以为病人检验疟疾、皮肤性利什曼病、结核病、乙型肝炎、糖尿病及孕妇的贫血。

每周约有一千名病人到门诊求医,当中包括五岁或以下儿童。每月约有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名孕妇在产房生产。

对于长期生活于贫穷的社群而言,免费医疗服务是他们的救生索,他们根本没法负担医疗开支。当地的妇女在公立医院生产需要缴付数千卢比,但她们的丈夫只能以劳动赚取微薄的收入。他们需要向亲人和邻居借钱,才可获得合适的医疗服务,但他们只能慢慢地努力偿还。

无国界医生母婴健康中心的女医生哈马德(Amna HAMMAD)说︰「大部分孕妇需要花一个小时或以上,前往中心生产。不少妇女仍然留在家中生产,因为他们没有选择。」

在母婴健康中心的不远处,经过一个繁忙的小市场,就是当地卫生部门开设的郊区健康中心。无国界医生支援该健康中心的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该健康中心开设营养治疗项目。当地有迫切的营养治疗需要,超过百分之三十的五岁以下的巴基斯坦的儿童比同年纪的儿童为轻。

哈米达和安萨是孪生儿,憔悴的妈妈将这两个细小的婴孩带到诊所,她是喂捕母乳的。她是一名居住在库什拉克的阿富汗难民,她过着刻苦的流浪生活。这对孪生儿只出生了十天,安萨明显体型较少并患有营养不良。

孪生儿的妈妈如实地说︰「我在十三/十四岁结婚。我已经三十八岁了。我花了一个小时走路来到这里。我自己一个人来。」

她已经诞下五名男孩和四名女孩。但其中三名婴儿在一岁前已经死亡,因为她没法负担购买奶粉,或生产足够的人奶。

无国界医生护士卡卡(Hamdullah KAKA)负责营养治疗项目。自二零零六年开始,项目已经为一千二百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目前,有六十名儿童正在接受治疗,我们监察他们的情况,并进行跟进探访,以确保他们康复。病人都会称卡卡为叔叔,因为他和蔼有礼,照料孩子的时候就像妈妈一样。

虽然贫穷是当地营养不良的主因,但部分母亲只会在她们认为婴孩饥饿的时候才喂哺。有些母亲在婴孩感到饥饿的时候,会将止痛药喂给婴孩以免他们哭泣。无国界医生该项目的高级医生瓦尔达(Mirwais WARDAK)说︰「我们希望透过提供具质素的服务和指引以改变他们。」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五年初在库什拉克的一所一所母亲健康中心及另一所郊区医疗中心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每月为超过一万名病人提供治疗,大部分病人为库什拉克和周边城镇及村落的妇女和儿童。队伍每月进行约三百宗产前检查,并约有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名妇女到母亲健康中心分娩。心理健康专家每月为男性和女性,进行约六百次的心理治疗。于二零零八年九月,无国界医生开始提供皮肤性利什曼病治疗,每月为约十五至三十名病人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亦在当地开展营养治疗项目,为库什拉克及周边偏远地区提供服务,这些地区居的生活受到贫穷、贫瘠的土地和冲突所严重影响。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救援项目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款,完全依靠来自公众的私人捐款以进行救援工作。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八年在巴基斯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