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为信德省南部受严重水灾影响的流离失所家庭提供基本健康护理

巴基斯坦出现严重水灾,数以百万计的居民受灾,当中以东南部信德省(Sindh)的灾情最为严重。经过雨季数周的连场暴雨后,一些河道泛滥,河岸被冲破,村落被洪水淹浸,在过去两个月有数以万计的家庭无家可归。

无国界医生为在路边搭建的帐篷和营地的流离失所家庭,提供基本医疗护理。虽然目前当地已经停雨,洪水亦开始减退,但数以千计的居民仍然无法回家。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该区工作,为受影响小区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和监察居民的健康状况。

信德省南部的伯丁区(Badin district)是其中一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在伯丁东部的登多巴戈(Tando Bago ),洪水首次来袭后的两个月,高架道路的两旁仍然被洪水淹浸。

桑纳*有两个孩子。他们跟其它在伯丁生活的家庭一样,房屋被洪水完全破坏。她说:「我们现在所拥有最值钱的东西就是煮食用具。」她和家人一直的走,直至找到一片土地的高度足以避开洪水。那里很快就成为了受水灾影响的流离失所者营地,约有二百个来自不同村落的家庭栖身。

* 为保护病人私隐,文中所用的为病人的化名。

这些流离失所者用尽自己能够找到的材料来搭建临时居所,包括树枝、塑料帆布和树叶。在营地的居民只能获得有限的清洁饮用水和食物。桑纳说:「自从我们来到这里,我们只获得两次的食物分配,每次有两公斤面粉。我一日只吃两餐,除了恰巴堤(Chapatis),就没有其它东西吃了。」当我们问她在哪里取得饮用水,桑纳指着一个距离帐篷不远,有一些积水的水池,她说:「我们就是在这里取水。」

当洪水涌到她的村落时,桑纳正怀有身孕。十日前,她的孩子在营地的临时居所内出生,那里的居住环境并不卫生,初生婴孩特别容易染上疾病。桑纳说:「从他出生开始,他一直都有腹泻。」她续说:「或许我们将会失去这个儿子。」

无国界医生对当地的医疗需要进行独立评估后,队伍正在登多巴戈分区的流离失所者营地开设流动诊所,为桑纳和她孩子般的居民提供免费基本医疗护理。常见的病症有腹泻、呼吸道感染、皮肤病、发烧和疟疾。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亦在登多巴戈特锡医院(Tando Bago Tehsil hospital),为门诊服务的人员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已经向超过七百五十个流离失所家庭,提供塑料水桶、肥皂和床蚊帐,并向多个村落和营地的流离失所者,每日分发四万八千升清洁的饮用水。

从九月最后一个星期开始,当地的情况已经改善。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格林根(Dr Erwin Lloyd GUILLERGAN)说:「在登多巴戈,洪水开始减退,流离失所家庭亦开始回家,但仍有部分人留在营地和路边的帐篷。」他续说:「我们会视乎营地的需要继续流动诊所服务。我们亦会不断监察居民的健康情况,并会查看能否在未来数周,到流离失所者所属的村落分发安全的饮用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有未能满足的医疗需要或爆发疾病的风险,我们作为一个紧急救援组织,会准备就绪作出应变。」

无国界医生目前有七位国际人员和二十三名巴基斯坦籍员工,在伯丁进行水灾后的紧急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六年起在巴基斯坦工作,为无法获得医疗护理、遭受武装冲突和天灾影响的巴基斯坦社群和阿富汗难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队目前在古勒姆地区(Kurram Agency)、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俾路支省(Baluchistan)和信德省,提供免费紧急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救援项目,经费全数来自公众的私人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机构、或与军事/政治有关的团体的捐助。

議題
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