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為信德省南部受嚴重水災影響的流離失所家庭提供基本健康護理

巴基斯坦出現嚴重水災,數以百萬計的居民受災,當中以東南部信德省(Sindh)的災情最為嚴重。經過雨季數周的連場暴雨後,一些河道泛濫,河岸被衝破,村落被洪水淹浸,在過去兩個月有數以萬計的家庭無家可歸。

無國界醫生為在路邊搭建的帳篷和營地的流離失所家庭,提供基本醫療護理。雖然目前當地已經停雨,洪水亦開始減退,但數以千計的居民仍然無法回家。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在該區工作,為受影響社區提供基本醫療護理和監察居民的健康狀況。

信德省南部的伯丁區(Badin district)是其中一個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在伯丁東部的登多巴戈(Tando Bago ),洪水首次來襲後的兩個月,高架道路的兩旁仍然被洪水淹浸。

桑納*有兩個孩子。他們跟其他在伯丁生活的家庭一樣,房屋被洪水完全破壞。她說:「我們現在所擁有最值錢的東西就是煮食用具。」她和家人一直的走,直至找到一片土地的高度足以避開洪水。那裡很快就成為了受水災影響的流離失所者營地,約有二百個來自不同村落的家庭棲身。

* 為保護病人私隱,文中所用的為病人的化名。

這些流離失所者用盡自己能夠找到的材料來搭建臨時居所,包括樹枝、塑料帆布和樹葉。在營地的居民只能獲得有限的清潔飲用水和食物。桑納說:「自從我們來到這裡,我們只獲得兩次的食物分配,每次有兩公斤麵粉。我一日只吃兩餐,除了恰巴堤(Chapatis),就沒有其他東西吃了。」當我們問她在哪裡取得飲用水,桑納指著一個距離帳篷不遠,有一些積水的水池,她說:「我們就是在這裡取水。」

當洪水湧到她的村落時,桑納正懷有身孕。十日前,她的孩子在營地的臨時居所內出生,那裡的居住環境並不衛生,初生嬰孩特別容易染上疾病。桑納說:「從他出生開始,他一直都有腹瀉。」她續說:「或許我們將會失去這個兒子。」

無國界醫生對當地的醫療需要進行獨立評估後,隊伍正在登多巴戈分區的流離失所者營地開設流動診所,為桑納和她孩子般的居民提供免費基本醫療護理。常見的病症有腹瀉、呼吸道感染、皮膚病、發燒和瘧疾。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在登多巴戈特錫醫院(Tando Bago Tehsil hospital),為門診服務的人員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已經向超過七百五十個流離失所家庭,提供塑料水桶、肥皂和床蚊帳,並向多個村落和營地的流離失所者,每日分發四萬八千升清潔的飲用水。

從九月最後一個星期開始,當地的情況已經改善。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格林根(Dr Erwin Lloyd GUILLERGAN)說:「在登多巴戈,洪水開始減退,流離失所家庭亦開始回家,但仍有部分人留在營地和路邊的帳篷。」他續說:「我們會視乎營地的需要繼續流動診所服務。我們亦會不斷監察居民的健康情況,並會查看能否在未來數周,到流離失所者所屬的村落分發安全的飲用水。一旦出現緊急情況、有未能滿足的醫療需要或爆發疾病的風險,我們作為一個緊急救援組織,會準備就緒作出應變。」

無國界醫生目前有七位國際人員和二十三名巴基斯坦籍員工,在伯丁進行水災後的緊急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六年起在巴基斯坦工作,為無法獲得醫療護理、遭受武裝衝突和天災影響的巴基斯坦社群和阿富汗難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隊目前在古勒姆地區(Kurram Agency)、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俾路支省(Baluchistan)和信德省,提供免費緊急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救援項目,經費全數來自公眾的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機構、或與軍事/政治有關的團體的捐助。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