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无国界医生为古勒姆地区因冲突流离失所的人分发基本生活用品

在过去数周,无国界医生(MSF)在联邦行政部落区(FATA)的古勒姆地区(Kurram Agency),向超过三万五千名流离失所者分发基本救援物资。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以来,中古勒姆地区(Central Kurram Agency)一直充斥着激烈的武装冲突。其中一个后果是当地居民不断逃亡到较安全的地方,主要是下古勒姆(Lower Kurram),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自二零零六年开始就在该地协助瑟达和阿黎刹的医院。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法夫里描述:「约三万五千人从中古勒姆地区逃到瑟达城和周边地区。大多数流离失所的妇孺和男人都寄宿在别人家里,而那些家庭的生活也很艰难,不能长期帮助这些新来者。另外一些人就租房子或在学校里居住,小部份人则在以前阿富汗难民栖身的地方暂住。他们的生活条件本已十分恶劣,再加上战火不断造成的精神压力,真是苦不堪言。」

九日内,无国界医生团队为瑟达城内外和阿黎刹城内的三千四百名流离失所者提供了救援物资,当中包括装有肥皂和水桶的卫生套装,装有御寒毛毯的夜用套装和煮食用具。孕妇和喂哺母乳的妇女也获分配高卡路里和维他命的营养饼。项目统筹补充:「这地区实施宵禁,大大限制了团队的行动。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最大挑战是如何高效地分发救援物资。」

由于原居的村庄的战争还在继续,而以食物为主的援助需求仍很迫切,相信在这个地区的大多数流离失所者的艰难处境都不会在短期内得到改变。一名负责分发物资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村庄的形势仍然不稳,他们说有一些家庭成员留在村里看守房子,但经已失去联络。』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四年起在古勒姆地区开展工作,现时是唯一一个长驻该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在瑟达和阿黎刹的医院提供门诊儿科服务和产科医疗护理。在流离失所家庭大量涌入后,儿科诊症的数量从之前的每月一千二百人次激增到每周一千二百人次。为了应付增加的医疗需求,无国界医生已增派两名医生加入瑟达团队,还有一名医务人员将在数周内加入。无国界医生团队同样为来自古勒姆地区的白沙瓦(Peshawar)和贾尔瑟达(Charsadda)的流离失所家庭提供诊症。

自一九九八年起,无国界医生为遭受武装冲突、缺乏医疗服务和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巴基斯坦民众和阿富汗难民提供医疗援助。现在于西北边境省、联邦行政部落区和俾路支省开展工作。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完全依靠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资助。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