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無國界醫生為古勒姆地區因衝突流離失所的人分發基本生活用品

在過去數周,無國界醫生(MSF)在聯邦行政部落區(FATA)的古勒姆地區(Kurram Agency),向超過三萬五千名流離失所者分發基本救援物資。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以來,中古勒姆地區(Central Kurram Agency)一直充斥著激烈的武裝衝突。其中一個後果是當地居民不斷逃亡到較安全的地方,主要是下古勒姆(Lower Kurram),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自二零零六年開始就在該地協助瑟達和阿里薩爾的醫院。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法夫里描述:「約三萬五千人從中古勒姆地區逃到瑟達城和周邊地區。大多數流離失所的婦孺和男人都寄宿在別人家裡,而那些家庭的生活也很艱難,不能長期幫助這些新來者。另外一些人就租房子或在學校裡居住,小部份人則在以前阿富汗難民棲身的地方暫住。他們的生活條件本已十分惡劣,再加上戰火不斷造成的精神壓力,真是苦不堪言。」

九日內,無國界醫生團隊為瑟達城內外和阿里薩爾城內的三千四百名流離失所者提供了救援物資,當中包括裝有肥皂和水桶的衛生套裝,裝有禦寒毛毯的夜用套裝和煮食用具。孕婦和餵哺母乳的婦女也獲分配高卡路里和維他命的營養餅。項目統籌補充:「這地區實施宵禁,大大限制了團隊的行動。在這個情況下,我們的最大挑戰是如何高效地分發救援物資。」

由於原居的村莊的戰爭還在繼續,而以食物為主的援助需求仍很迫切,相信在這個地區的大多數流離失所者的艱難處境都不會在短期內得到改變。一名負責分發物資的工作人員說:「他們村莊的形勢仍然不穩,他們說有一些家庭成員留在村裡看守房子,但經已失去聯絡。』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四年起在古勒姆地區開展工作,現時是唯一一個長駐該區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的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在瑟達和阿里薩爾的醫院提供門診兒科服務和產科醫療護理。在流離失所家庭大量湧入後,兒科診症的數量從之前的每月一千二百人次激增到每周一千二百人次。為了應付增加的醫療需求,無國界醫生已增派兩名醫生加入瑟達團隊,還有一名醫務人員將在數周內加入。無國界醫生團隊同樣為來自古勒姆地區的白沙瓦(Peshawar)和賈爾瑟達(Charsadda)的流離失所家庭提供診症。

自一九九八年起,無國界醫生為遭受武裝衝突、缺乏醫療服務和受自然災害影響的巴基斯坦民眾和阿富汗難民提供醫療援助。現在於西北邊境省、聯邦行政部落區和俾路支省開展工作。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完全依靠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資助。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