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无国界医生应对俾路支省东部麻疹个案上升

无国界医生表示,俾路支省东部的麻疹个案有上升趋势。自12月底以来,无国界医生一支在德拉穆拉贾马里(Dera Murad Jamali)的医疗队伍已治疗了159名病人,同时,在加法拉巴德(Jaffarabad)和纳西拉巴德(Nasirabad)地区支援的医疗设施,亦已出现了两宗与麻疹有关的死亡个案。

为应对病人数目增加,无国界医在德拉穆拉贾马里的医院成立了一个设有8张病床的隔离单位,以便治疗出现并发症的病人。过去两星期,便治疗了约35宗并发症个案。治疗麻疹的物资亦被分发到无国界医生设有流动诊所的地区,包括米尔哈桑(Mir Hassan)、乌斯塔穆罕默德(Usta Mohammad)、德拉安拉亚尔(Dera Allah Yar)和索帕特布尔(Sobhat Pur)。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医疗统筹舒尔布医生(Dr. Muhammad SHOAIB)说:“我们的流动医疗队伍在我们支援的医疗设施所属范围内,四出接触社群,以便找出有麻疹病征的病人。病人接着会被转介并接受治疗,以防止出现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

在过去两个月,巴基斯坦全国录得的麻疹个案数目有所增加。全球每年约有20万名儿童死于麻疹相关并发症。

舒尔布医生说:“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疾病。假如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医疗并发症、甚至死亡,营养不良儿童尤其高危。在俾路支省东部,营养不良比率较高,因此发生并发症的风险更大。”

麻疹病征包括在接触病毒后10至14天内会出现的疹子、流鼻水、咳嗽和眼部感染等。舒尔布医生说:“我们呼吁居民保持警惕,一旦出现病征便应及早求医。”

无国界医生自2010年以来,与卫生部门于德拉穆拉贾马里的医院工作,提供紧急产科护理、运作24小时服务的产房、新生婴儿病房、儿科病房、营养治疗项目及健康推广项目。

无国界医生自1986年以来在巴基斯坦工作,为受武装冲突和天灾影响的当地社群和阿富汗难民,以及缺乏医疗护理的人士提供服务。无国界医生队伍目前在联邦行政部落区(FATA)的古勒姆特区(Kurram Agency)、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俾路支省和信德省(Sindh),提供免费紧急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经费全数来自全球各地的私人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机构、或与军事或政治有关团体的捐助。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