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無國界醫生應對俾路支省東部麻疹個案上升

無國界醫生表示,俾路支省東部的麻疹個案有上升趨勢。自12月底以來,無國界醫生一支在德拉穆拉賈馬里(Dera Murad Jamali)的醫療隊伍已治療了159名病人,同時,在加法拉巴德(Jaffarabad)和納西拉巴德(Nasirabad)地區支援的醫療設施,亦已出現了兩宗與麻疹有關的死亡個案。

為應對病人數目增加,無國界醫在德拉穆拉賈馬里的醫院成立了一個設有8張病床的隔離單位,以便治療出現併發症的病人。過去兩星期,便治療了約35宗併發症個案。治療麻疹的物資亦被分發到無國界醫生設有流動診所的地區,包括米爾哈桑(Mir Hassan)、烏斯塔穆罕默德(Usta Mohammad)、德拉安拉亞爾(Dera Allah Yar)和索帕特布爾(Sobhat Pur)。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醫療統籌舒爾布醫生(Dr. Muhammad SHOAIB)說:「我們的流動醫療隊伍在我們支援的醫療設施所屬範圍內,四出接觸社群,以便找出有麻疹病徵的病人。病人接著會被轉介並接受治療,以防止出現呼吸道感染等併發症。」

在過去兩個月,巴基斯坦全國錄得的麻疹個案數目有所增加。全球每年約有20萬名兒童死於麻疹相關併發症。

舒爾布醫生說:「麻疹是一種傳染性極高的疾病。假如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嚴重醫療併發症、甚至死亡,營養不良兒童尤其高危。在俾路支省東部,營養不良比率較高,因此發生併發症的風險更大。」

麻疹病徵包括在接觸病毒後10至14天內會出現的疹子、流鼻水、咳嗽和眼部感染等。舒爾布醫生說:「我們呼籲居民保持警惕,一旦出現病徵便應及早求醫。」

無國界醫生自2010年以來,與衛生部門於德拉穆拉賈馬里的醫院工作,提供緊急產科護理、運作24小時服務的產房、新生嬰兒病房、兒科病房、營養治療項目及健康推廣項目。

無國界醫生自1986年以來在巴基斯坦工作,為受武裝衝突和天災影響的當地社群和阿富汗難民,以及缺乏醫療護理的人士提供服務。無國界醫生隊伍目前在聯邦行政部落區(FATA)的古勒姆特區(Kurram Agency)、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俾路支省和信德省(Sindh),提供免費緊急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經費全數來自全球各地的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機構、或與軍事或政治有關團體的捐助。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