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从医院至监狱

在巴林(Bahrain),被安全部队所伤已经成为一个被拘捕的原因,而提供医疗护理更成为被关进监狱的理由。巴林在当前的社会动乱中,医疗设施被持续用以作为针对示威者的军事镇压工具,而此行动得到海湾合作理事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支持。巴林的多个区外主要盟友,如与巴林关系紧密、并在该国设有一个大型海军基地的美国,对此仍然保持缄默,此举只能被视为默许这个现时正在发生的、针对提供和获取不偏不倚医疗护理能力的军事袭击行动。

正当巴林政府和其支持者继续指示威者是「暴民」、「罪犯」、「极端份子」、「叛军」或「恐怖分子」时,却明显忽略了当中受伤的其实是「病人」。无国界医生自四月七日首次就这个情况作出警告后,我们的队伍在全国各地的村落见到有病人遭严重殴打或在狱中受残酷对待,有学校女生身体受虐和面对强奸的恐吓,更有紧急住院需要的病人由于很有可能被拘捕,而拒绝转介入院。

唯一一所公营医院萨勒马尼亚(Salmaniya)仍然被军事化。尽管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有愈来愈多病人前往医院求诊,但医院的入口处仍然驻有坦克和由蒙面士兵看守的保安检查站,搜查车辆和民众。有伤者向无国界医生表示,他们仍然非常惧怕到医院去,恐怕会被拘捕或在病房中被殴打。

另一方面,继续有医生和护士在医疗设施被突袭或晚上回家途中被捕。事实上,目前已经有四十七名医疗人员被巴林政府控告。在巴林,医疗界内部两极分化,一边有许多人反对公然把医疗援助军事化,而另一边则支持军方驻守医院和检控医疗人员。可是,对病人的影响却始终备受忽略。

透过把医疗系统进一步卷入针对异见者的政治打压行动,巴林政府继续破坏病人对医疗设施的信任。在无国界医生于病者的家接触过的八十八名病人当中,若他们在医疗设施就医,全部都有可能被捕,这纯粹是因为他们曾在示威中被政府部队所伤。他们当中有些人需要到医院接受外科手术或X光检查,但无国界医生无法为他们作出安全的转介。

这是因为巴林的医院都收到指令,若接收了任何病人有伤口与当前的动乱有关,医疗人员必须向警方举报。虽然在许多国家,向司法机构呈交创伤个案是法律规定,用以协助和保护暴力受害人,但在今天的巴林,现实是医院被利用来拘捕和关押伤者。

我们的医疗团队正面对一个不可能的选择,我们明知有医疗救助需要的病人面临被捕危险,而他们在狱中的健康状况也会严重恶化。无国界医生曾见过各种针对被关押者的暴力和酷刑个案,包括被铁棍、靴、软管、赶牛杆等殴打背部、双腿、臀部、生殖器官和脚板。无国界医生也目睹过心理虐待对被捕者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包括受性骚扰和羞辱后出现的极端焦虑和恐惧情绪。

国际人道法订明的基本法律责任之一,是确保向伤者提供安全和一视同仁的医治,这是一九四九年四个《日内瓦公约》的共同第三条所订明的强制规定,适用于任何时间。故此,作为公约的一个缔约国,巴林政府必须履行其义务,对生病、受伤和被关押者作出保护和提供医疗护理。

这些医疗护理应由巴林高质素的医疗系统提供,并且不妨碍不偏不倚的人道组织如无国界医生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尽管我们目前获得官方许可,开始培训巴林籍的医疗人员处理心理创伤,但其他重要的援助却仍然受阻。我们要求设立一个转介系统,让无国界医生能陪同伤者前往医疗设施,确保他们能得到救命的护理,但这个要求至今仍未得到足够的保证,确保病者的安全。

巴林政府的国家安全议程,一定不能以伤者的性命和健康作代价来换取,不论伤者是身在医院或监狱也好。医生和护士都必须获准在医疗道德的原则下提供医疗护理,免于受到报复的恐惧。可是,在医疗设施被用作为拘捕和虐待的诱饵,加上得到巴林最紧密的盟友支持,这一切都变成不可能的事。

作者是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