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关注新冠肺炎下最脆弱的社群

新冠肺炎继续在全球蔓延,很多人不能在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难。随着巴西无家可归人群的感染率上升,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调整活动,向最脆弱的社群提供援助。

在里约热内卢的某些地区,人们难获公共卫生设施,无国界医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和基本的诊症服务。© MSF

新冠肺炎开始在巴西蔓延时,中上阶层的人最先受感染,现在,病毒也开始在大众社区传播,风险最大的是那些没有稳定住所,或无法接触水利卫生设施的人。

失业人士每天都面对着三餐温饱,能否得到肥皂和洁净用水的挑战。那些有片瓦遮头的幸运儿通常会和其他人共用房间。在街头生活的人们最脆弱,几乎没有可能遵循保持社交距离的准则。在罗赖马州(Roraima)的博阿维斯塔(Boa Vista),数万人无法进入官方庇护所,自行寻找临时设施落脚,或者在大街上生活。他们极少,甚至没有机会获得医疗服务和基本的卫生设施,有且特别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尽管存在潜在的致命风险,许多人仍不得不继续外出活动以维持生计。

复杂疫情下的多重需求

为了援助在博阿维塔的脆弱社群,我们的医疗队致力于向区内的委内瑞拉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提供援助,定期探访他们寄居的非正式庇护所,为他们提供卫生和保持身体距离的指导。我们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增加正规和非正规庇护所可以获得的用水,并分发卫生包。在这里的医疗人员也特别关注本身就有其他疾病的人,因为他们更容易受到感染。此外,无国界医生还为将在州政府设立的前线医院里工作的医疗队提供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的培训。

我们在圣保罗(São Paulo)和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的工作关注无家可归者居住的地方,重点关注无家可归者、移民和难民、吸毒者以及长者。我们与针对圣保罗街头人群开展活动的地方当局和组织合作,开展卫生措施教育在内的工作。我们的医疗队为新冠肺炎筛查提供医疗咨询,并将病情较重的患者转介到医院。无国界医生在圣保罗的项目统筹内里(Ana Letícia Nery)说:“如果我们不能及早发现他们,流浪街头的病人情况恶化后将有可能病死街头。”

无国界医生在里约热内卢为无家可归者举办的健康促进活动中设立了洗手点。© MSF

除了疫情大流行本身的复杂性外,巴西人还经受着缺乏信息、怀疑、甚至否认新冠肺炎存在的心态带来的挑战。博索纳罗(Bolsonaro)总统批评对个人行动和商业活动的限制,州政府和市政府试图实施必须的限制措施,这些分歧令人困惑。这些相互矛盾的观点阻碍了人们采取拯救生命的保持身体距离的措施。

无国界医生巴西办事处总干事莱莫斯(Ana de Lemos)说:“疫情在巴西流行之前,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采取保持身体距离的措施很关键。很重要的经验是,我们要尽可能降低传染率,以避免同时有大量重症病人来医院的情形。在这样的时刻,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但不幸的是,我们目睹了相互矛盾的准则扩散,阻碍了人们遵守必要的措施。”

支援医疗系统

在里约热内卢,无国界医生在健康促进活动中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咨询。© MSF

起初我们在博阿维斯塔的工作旨在支援当地的卫生系统,帮助当地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疫情大流行后,无国界医生正在维持这一项目并调整活动,以协助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在博阿维斯塔的项目统筹帕克(Michael Parker)说:“甚至在大流行到来之前,罗莱马的医疗系统就已经很脆弱了,疫情已经使情况恶化。我们正在努力减轻当地系统面对新冠肺炎和其他疾病的负担。”

与此同时,保持身体距离对于降低感染速度,避免巴西卫生系统进一步崩溃至关重要。

在亚马逊州多管齐下以降低死亡率
 

在巴西玛瑙斯的一个庇护所,无国界医生的护士为瓦劳人(委内瑞拉原住民)进行疾病筛查。© MSF

亚马逊(Amazonas)州首府马瑙斯(Manaus)当地的医院设法增加了重症监护病房(ICU)的床位,但不幸的是,与该疾病相关的死亡率仍然很高。在过去的几周里,首府和全州的死亡率惊人。

为了避免更多人死亡,无国界医生将在28 de Agosto医院开始工作,管理12张收治危重病人的病床,36张收治中度病人的病床,并将派出医护人员以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我们的团队也正准备为该市其他医院提供类似的支持。

无国界医生已经在马瑙斯的六间难民和无家可归者栖身所开展工作,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供卫生支持以防止新冠肺炎扩散,并开展医疗诊症和筛查,以辨别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我们的团队将与州政府合作,建立一个隔离观察中心,支援病情较轻、不需住院治疗的脆弱人群。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还将在亚马逊的偏远地区应对疫情,为新冠肺炎中度及重症病人提供有质量的医疗护理。

难以获得医疗护理的土著社区也值得关注,无国界医生正与土著领袖及组织协商,以指导对这些社区的援助。

我们还计划增加在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健康促进活动。为了接触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我们的团队正在准备培训社区领袖,他们可以将这些知识传递到社区。

 
地点
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