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關注2019冠狀病毒病下最脆弱的社群

2019冠狀病毒病在全球蔓延,很多人不能在相對安全的地方暫避。隨著巴西無家者的感染率上升,無國界生的醫療隊正調整活動,為最脆弱的社群提供援助。

在里約熱内盧的某些地區,人們難以獲得公共衛生設施,無國界醫生開展健康教育活動和基本的診症服務。

2019冠狀病毒病開始在巴西蔓延時,中上階層的人最先受感染,現在病毒也開始在大眾社區傳播,風險最大的是那些沒有安穩住所,或未能接觸水利衛生設施的人。

失業人士每天都面對着三餐溫飽,得到肥皂和潔淨用水的挑戰。那些有片瓦遮頭的幸運兒通常會和其他人共用房間。在街頭生活的人們最脆弱,幾乎沒有可能遵循保持社交距離的準則。在羅賴馬州(Roraima)的博阿維斯塔(Boa Vista),數萬人無法入住官方庇護所,需自行尋找臨時設施落腳,或者在大街上露宿。他們只有極少,甚至沒有機會獲得醫療服務和基本的衛生設施,且特别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儘管存在潛在的致命風險,許多人仍不得不繼續外出活動以維持生計。

複雜疫情下的多重需求

為了援助在博阿维塔的弱勢社群,我們的醫療隊致力向區内的委内瑞拉移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援助,定期探訪他們暫住的非正式庇護所,為他們提供衛生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引。我們正與其他組織合作,努力增加正規和非正規庇護所可以獲得的用水,並分發衛生用品。在這裡的醫療人員也特别關注本身就有其他疾病的人,因為他們更容易受感染。此外,無國界醫生還為在州政府設立的前線醫院工作的醫療隊提供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的培訓。

我們在聖保羅(São Paulo)和里約熱内盧(Rio de Janeiro)的工作主要關注無家者居住的地方,重點關注無家者、移民和難民、吸毒者以及長者。我的醫療隊為2019冠狀病毒病篩查工作提供醫療諮詢,並將病情較嚴重者轉介到醫院。此外,我們與當局及其他組織合作,為街頭露宿者提供健康教育。無國界醫生在聖保羅的項目統籌內里(Ana Letícia Nery)說,「如果我們未有及早發現他們,流浪街頭且有較嚴重病徵的或會病死。」

無國界醫生在里約熱內盧為無家者舉辦健康教育活動,並設立洗手站。

除了疫情大流行本身的複雜性外,巴西人還受着缺乏信息、懷疑、甚至否認2019冠狀病毒病存在的心態帶來的挑戰。當州政府和市政府試圖實施必須的限制措施時,傅索納羅(Bolsonaro)總統卻批評措施對個人行動和商業活動的限制,這些分歧令人困惑,亦阻礙了人們保持社交距離。

無國界醫生巴西辦事處總幹事萊莫斯(Ana de Lemos)說:「疫情在巴西流行之前,其他國家的經驗證明,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很重要。我要盡可能降低傳染率,以避免同時有大量重症病人來醫院求醫的情形。在這個關鍵時刻,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是至關重要的,但不幸的是,我們目睹了相互矛盾的準則流傳,阻礙了人們遵守必要的措施。」

支援醫療系统

在里約熱内盧,無國界醫生在健康教育活動中為無家者提供諮詢。

起初我們在博阿維斯塔的工作旨在支援當地的醫療系統,協助當地應對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疫情大流行發生後,無國界醫生正在維持這個項目的運作並調整活動,以協助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帶來的挑戰。

無國界醫生在博阿維斯塔的項目統籌帕克(Michael Parker)說:「大流行之前,羅賴馬的醫療系統本來就已經很脆弱,疫情使情況更加惡化。我們正在努力減輕當地系統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和其他疾病的負擔。」

與此同時,保持社交距離對減低感染速度至關重要,避免進一步擊潰巴西的衛生系統。

在亞馬遜州多管齊下以降低死亡率

在巴西瑪瑙斯的一個庇護所,無國界醫生的護士為瓦勞人(委內瑞拉原住民)進行疾病篩查。

亞馬遜(Amazonas)州首府瑪瑙斯(Manaus)當地的醫院已設法增加了深切治療部(ICU)的床位,但不幸地,與該疾病相關的死亡率仍然很高。在過去的幾個星期,首府和全州的死亡率高得驚人。

無國界醫生將在28 de Agosto醫院開始工作,為重症患者提供12張病床,以及為中度病況患者提供36張病床,並會安排醫護人員照顧2019冠狀病毒患者。我們的團隊也正準備為該市其他醫院提供類似的支援。

無國界醫生已在瑪瑙斯的六間難民和無家者庇護所開展工作。透過健康推廣活動及提供衛生支援,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擴散,並安排醫療診症和篩查,以辨別2019冠狀病毒病的疑似患者。我們的團隊將與州政府合作,建立一個隔離觀察中心,支援病情較輕而不需住院治療的脆弱社群。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亦會在亞馬遜的偏遠地區應對疫情,為2019冠狀病毒病的中度及重症病人提供有質素的醫療護理。

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的土著社群也值得關注,無國界醫生正與土著領袖及組織協商,為這些社群提供指導及支援。

我們還計劃增加在城市和農村地區的健康推廣項目。為接觸生活在偏遠地區的人們,我們的團隊正在準備培訓社區領袖,透過他們將這些知識傳遞到各個社區。

 
地點
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