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

無國界醫生在埃及開羅當地1月19日下午間召開記者會,講述加沙逾百日戰火下,前線救援人員在當地見證的慘況,並指組織提供的有限援助無法滿足當地的浩大的人道需求,因此再三呼籲立即長期停火以保障平民安全。 記者會的其中一位分享者是來自意大利的無國界醫生加沙項目醫療顧問瓦拉佩塔(Enrico Vallaperta),於2021年到過加沙參與救援項目。去年11月中,他重返當地支援近日的緊急應對工作,於記者會召開前一天才完成在加沙的工作,並前往開羅作見證。他說:「兩年前的加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當時的衝突雖然嚴重,但他記得巴勒斯坦平民仍能勉強過上正常生活,而去年10月爆發的戰事,已將整個加沙地帶,...
經歷四個降雨貧乏的雨季和蝗蟲席捲整個非洲之角後,索馬里(Somalia)和索馬里蘭(Somaliland)正面臨幾十年來其中一次最嚴重的乾旱。牧場嚴重缺水和牧草乾枯使牲畜減少,影響了索馬里牧民社區的生計。農作物失收和糧食價格上漲,減弱人們對抗飢餓的能力。 乾旱和持續的局勢不穩,迫使數十萬人從鄉郊地區遷移到城市中心定居,希望能找到食物、乾淨用水、棲身處和醫療護理。很多人還住進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而該些營地缺乏廁所、洗手站和乾淨飲用水。 無國界醫生在拜多亞(Baidoa)、穆杜格(Mudug)、朱巴蘭(Jubaland)、哈爾格薩(Hargeisa)和拉斯阿諾德(Las Anod)的項目中,...

4 月 1 日星期五上午,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完成了首次醫療列車轉運。

九名病情嚴重但情況穩定的病人,由該國東南部的扎波羅熱的一間醫院,搭上由無國界醫生與烏克蘭鐵路公司共同開發的兩卡專用醫療列車,被轉移到利沃夫的主要轉介醫院。 病人由九名無國界醫生組成的團隊陪同。 這是首列短程醫療列車,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在開發更大及更高度醫療化的轉診列車。

10月24日,喀麥隆西南部昆巴市(Kumba)發生學校槍擊事件,我們發起了大規模傷亡事故應變行動,並支援當地的長老會綜合醫院(Presbyterian General Hospital),提供救護車服務和外科治療。 無國界醫生共治療10名介乎10至15歲的傷者。其中,有5位傷者透過我們的救護車服務被轉介到其他醫院接受專門治療;4名則繼續在長老會綜合醫院接受治療; 不幸的是,其中一名傷者在救援隊到達時已死亡。 無國界醫生喀麥隆緊急項目統籌馬科斯(Alberto Jodra Marcos)說:「作為醫療人道救援組織,我們對昆巴社區發生的悲劇及所造成的傷亡深表哀悼。...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貝魯特中部的港口倉庫發生大爆炸。當時儲存在倉庫內的「高危易爆炸物質」(highly explosive materials)起火導致爆炸,造成超過100人死亡,近5,000人受傷。爆炸發生後兩天,瓦礫下發現更多屍體,死亡人數持續增加。 爆炸的強烈震波把貝魯特許多窗戶玻璃都震碎,建築物被衝垮。這是貝魯特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爆炸事故,惟當地本來已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和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急升的打擊。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馬薩特(Emmanuel Massart)指:「爆炸前,黎巴嫩已經歷重重困難。過去幾周,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持續增加,部分醫院不勝負荷,...
2019冠狀病毒病在全球蔓延,很多人不能在相對安全的地方暫避。隨著巴西無家者的感染率上升,無國界生的醫療隊正調整活動,為最脆弱的社群提供援助。 在里約熱内盧的某些地區,人們難以獲得公共衛生設施,無國界醫生開展健康教育活動和基本的診症服務。 2019冠狀病毒病開始在巴西蔓延時,中上階層的人最先受感染,現在病毒也開始在大眾社區傳播,風險最大的是那些沒有安穩住所,或未能接觸水利衛生設施的人。 失業人士每天都面對着三餐溫飽,得到肥皂和潔淨用水的挑戰。那些有片瓦遮頭的幸運兒通常會和其他人共用房間。在街頭生活的人們最脆弱,幾乎沒有可能遵循保持社交距離的準則。在羅賴馬州(Roraima)的博阿維斯塔(...
耶甘(Arunn Jegan)是一名澳洲籍的項目統籌,他剛剛完成第二次的任務,從也門塔伊茲回來。
 
無意義的暴力、沒有法律的環境、厭倦衝突但堅強的人們,混亂的國家:以上都是到達也門之前的內心感受。但塔伊茲卻是希望及和平的最後堡壘。城內的市民都說:「如果塔伊茲失守,我們的未來也會失守。」
 
塔伊茲是也門的第三大城市,被戰爭前線分隔。
伍有德醫生是來自香港的急症室醫生。他在2017年6月展開他首個無國界醫生救援任務,前往摩蘇爾以南的城鎮哈曼阿里爾(Hammam Al Alil),應對來自摩蘇爾的流離失所人口龐大的醫療需要,包括對創傷後外科護理的需求。同年12月,他再次跟隨無國界醫生到敘利亞北部的塔勒艾卜耶德進行救援任務。
 
「TA ER MD」
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庫圖巴朗(Kutupalong)及巴魯卡里(Balukhali)難民營的中心點開辦一所新醫院,當地的難民營為近70萬名羅興亞難民提供臨時庇護。新醫院並不難發現,因為它位處在科克斯巴扎爾區(Cox’s Bazar)其中一座山丘之上,因而命名為「山上的醫院」。 新醫院於今年2月開始動工,在時間緊逼下,工程只需兩個月便竣工。醫院是因應自去年8月25日開始大批羅興亞難民由緬甸逃亡至當地的緊急狀況而設,可容納100名病人。隨著季候風季節來到,要確保當地難民們都能夠得到醫療護理是極具挑戰。有見及此,當地需要一所半永久性的設施。醫院的建築物由混凝土樓板上加設金屬結構而成。醫院設有急症室、...
今年8月起,接近60萬名來自緬甸的羅興亞難民越過邊境到孟加拉,以逃離暴力。克羅斯醫生(Dr. Ian Cross)在這段時間於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治理難民。他遇上了一個很特別的病人。
 
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區(Cox’s Bazar)無國界醫生位於庫圖巴朗(Kutupalong)的醫療設施內,一個瘦削的10歲女孩正躺在陰暗房間內的一張病床上,她的情況顯然並不大好。
Subscribe to RSS - 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