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貝魯特支援醫療服務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貝魯特中部的港口倉庫發生大爆炸。當時儲存在倉庫內的「高危易爆炸物質」(highly explosive materials)起火導致爆炸,造成超過100人死亡,近5,000人受傷。爆炸發生後兩天,瓦礫下發現更多屍體,死亡人數持續增加。 爆炸的強烈震波把貝魯特許多窗戶玻璃都震碎,建築物被衝垮。這是貝魯特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爆炸事故,惟當地本來已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和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急升的打擊。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馬薩特(Emmanuel Massart)指:「爆炸前,黎巴嫩已經歷重重困難。過去幾周,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持續增加,部分醫院不勝負荷,未能應付大量傷病者,經濟危機也令很多人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短短幾秒的爆炸,將本來情況堪虞的局面推至更崩潰的境地。」
 
衛生部指爆炸發生後數小時,大量傷者湧入仍能運作的醫院,令醫院運作迅速癱瘓,並出現物資短缺的情況。部分靠近港口的醫療設施已被完全摧毀,另一些受到嚴重損壞的則不得不暫停運作,並將所有傷病者轉至其他地方。爆炸發生當晚,醫院和救護車服務需優先治理嚴重及緊急傷者,例如頭部和胸部受傷的傷者。數千名傷勢較輕的傷者,例如被窗戶玻璃碎割傷,其後也得到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貝魯特的緊急項目統籌惠托爾(Jonathan Whittall)說:「我們有些同事自發地到醫療設施,看看能如何協助醫護人員處理緊急情況。我們在爆炸發生後,即時向民衛隊捐贈急救包,現正協調運送更多醫療物資,協助治療大量傷者,並正在評估是否需要成立一支流動醫療隊,支援現時正提供醫療服務的設施、社會服務機構及人員。目前,仍有大量患有輕微傷勢的傷者未能得到治療。」
 
無國界醫生團隊將繼續評估當地醫院和緊急服務的需要,並與當地公共衛生部和其他醫療服務提供者合作,研究是否有進一步支援黎巴嫩醫療系統的空間。同時,我們亦密切留意貝魯特市內被忽視社區的需求。
 
此外,心理健康是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其中一個重要項目,該團隊正為市內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無國界醫生位於貝卡谷地(Bekka Valley)的巴爾埃利亞斯醫院(Bar Elias)也正在做準備,有需要時為需要手術後護理的病人提供治療。「悲劇發生後,我們正致力尋找更多方法幫助黎巴嫩人民。」 惠托爾說。
-----------------------------------------------
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的項目
自1976年黎巴嫩發生內戰,無國界醫生隨即在當地展開應對工作,派出醫療隊到該國南部及首都貝魯特,這亦是無國界醫生首次在戰區展開項目。至今,我們已有超過600名員工在黎巴嫩全國多地提供免費醫療護理服務。
 
地點
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