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在塔伊茲,人們仍樂觀期望更好的未來。」

耶甘(Arunn Jegan)是一名澳洲籍的項目統籌,他剛剛完成第二次的任務,從也門塔伊茲回來。
 
無意義的暴力、沒有法律的環境、厭倦衝突但堅強的人們,混亂的國家:以上都是到達也門之前的內心感受。但塔伊茲卻是希望及和平的最後堡壘。城內的市民都說:「如果塔伊茲失守,我們的未來也會失守。」
 
塔伊茲是也門的第三大城市,被戰爭前線分隔。也門人每天暴露在暴力的環境當中,日夜間連續不斷,刺耳的炮轟聲和槍聲已成常態。我記得今年一月有連續兩個星期,我們每分鐘都聽到五次爆炸聲。
 
時至今天,塔伊茲人的最大問題仍然是他們感到不安全。每一天,人們都害怕被流彈或城內的炮彈殺害。他們恐懼家人上班後永遠不會回家。他們的行動自由比戰前更加被受限制。關卡分散在城內各個地方,令人們很難像以往般過正常的生活。你可以想像到在這種環境生活對本地人來說是多麼的艱苦,所以我認為這場戰爭過後,居民會有極其嚴重和長遠的心理影響。
 
從廣義來看,我們可以看到也門的二級和三級醫療系統崩潰。無國界醫生已經重複地公開指出這一問題。在過去兩年,公營醫院員工只獲發少量工資甚至無薪。沒有資源上的支援,公共衛生系統無法運作。
 
無國界醫生在塔伊茲支援三間醫院
 
無國界醫生支援塔伊茲的三間醫院將近兩年,我們集中關注主要的緊急救援的重中之重,例如戰傷者的醫療照顧,以及兒科和母嬰保健。雖然在戰爭中,外科是我們工作的一大部分,但事實上這裡也非常需要有質量的針對兒童和孕婦的服務。
 
在塔伊茲,我們平均每月有2000次孕產婦保健問診,這些婦女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護理。這裡的員工也在診治營養不良和有呼吸道感染發展到晚期的兒童。他們還有為患有常見疾病,但由於缺乏可用物資而惡化的兒童提供治療。
 
不幸地是,由於沒有基建設施去支持塔伊茲的廢物管理,他們不能獲得清潔食水和衛生設施的情況仍然嚴重。這令上年的霍亂疫情形勢嚴峻,亦令對未來因季節性而爆發的恐懼增加。
 
也門戰爭的諸多影響中一個比較鮮為人知的影響是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在也門各地的醫療設施裡,過多開抗生素處方是當地醫生的慣常做法,所以病人期待並要求開市場上常見的抗生素的處方。在社區內市民對某些抗生素的耐藥性較高,市民自行處方藥物也很常見。在塔伊茲,無國界醫生正與當地的醫療人員合作,減少城內的人過多處方抗生素。
 
「也門的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我們的員工與患者互動。由於公營基建崩潰,專業人士投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例如有些教師因教育系統已不存在而失去工作,他們便到無國界醫生的各種管理和後勤崗位工作。
 
我還記得跟一位曾經是教師的現任無國界醫生後勤人員路過其中一家醫院。當我們走過急症室時,他認得幾位傷患是自己之前的學生。看到他們身體狀況危急,他感到吃驚,因為他記憶中的學生們都是身體強壯和健康的。他為學生的健康狀況而感到擔憂。
 
這些學生也認出了他們的教師,並和他聊了很久過去的日子。他們覺得未來是慘淡的,他們再也不能回到學校讀書,儘管老師非常嚴格,他們還是掛念上學的日子,那時上學是唯一讓他們頭疼的事。其中一位男孩說他的父母難以保障一家人的食物。他很感恩可以得到免費的醫療護理,但為眼下的挫折而感到擔憂,因為他知道生活中其他的基本需要還得不到滿足。
 
在也門,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告訴你他的生活如何因戰爭改變。在大部分情況下,在大部分社區裡,你會預期城內的人因被戰爭蹂躪而變得破碎。你會想,如果你也年復一年地被人遺忘,沒有醫療服務,也買不起食物,你也會覺得身心破碎。不過對於塔伊茲市民來說,情況並非如此。
 
在塔伊茲,雖然戰爭和對死亡的恐懼是每天都要面對的現實,人們繼續盡其所能應對眼下的情境。人們仍然樂觀地期望一個更好的未來。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