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百日戰火加劇人道災難 無國界醫生指援助僅杯水車薪

無國界醫生在埃及開羅當地1月19日下午間召開記者會,講述加沙逾百日戰火下,前線救援人員在當地見證的慘況,並指組織提供的有限援助無法滿足當地的浩大的人道需求,因此再三呼籲立即長期停火以保障平民安全。

 

記者會的其中一位分享者是來自意大利的無國界醫生加沙項目醫療顧問瓦拉佩塔(Enrico Vallaperta),於2021年到過加沙參與救援項目。去年11月中,他重返當地支援近日的緊急應對工作,於記者會召開前一天才完成在加沙的工作,並前往開羅作見證。他說:「兩年前的加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當時的衝突雖然嚴重,但他記得巴勒斯坦平民仍能勉強過上正常生活,而去年10月爆發的戰事,已將整個加沙地帶,或起碼是加沙北部徹底摧毀。

 

是次救援任務,他最初獲派到加沙中部的阿克薩(Al-Aqsa)醫院工作,而無國界醫生團隊主要支援複雜傷口的術後護理,包括跟進骨科和重建手術,以及物理治療,也協助心理健康支援和健康推廣工作。「原本醫院只有240張病床,但我抵達該院時,院內已有超過650名病人。」瓦拉佩塔續說:「因為病床不足,完成手術的病人仍然要留在手術室,因此其後的病人亦無法內進接受手術。」除了病人,還有成千上萬平民在院內和附近空間避難。空間如此擠迫,對感染防控甚至是醫院基本運作均構成極大壓力。

 

1月6日,即他在阿克薩醫院工作的第20天,以軍在醫院附近下達撤離令,加上日前醫院周邊不下數次受襲,員工安危極受威脅,團隊別無他選下被迫撤離,忍痛遺下超過700名行動不便且無處可逃的病人。而連同員工家屬在內、一行百多人的他們在撤離後兩日,其避難所亦遭砲擊。砲彈穿過避難所的兩面牆壁,一名員工的5歲女兒在事件中喪生。「要是砲彈爆炸,這會變成一場屠殺。」

 

他在加沙工作的最後10天,主要支援加沙南部的醫院和重整應對工作的方向,但眼見當地逾180萬人的生活空間在撤離令下不斷被擠壓,加上流離失所者以簡陋塑料布搭建的帳篷難抵近日冬季夜雨的寒冷,瓦拉佩塔表示如未能達成停火協議,讓救援物資和人員自由進入加沙並擴大應對規模,災難性的人道狀況只會繼續惡化。

 

被問及在當地常見的傷勢時,瓦拉佩塔指和其他戰區遇到的其實並無大分別,但最大不同之處是兒童傷者非常多。2022年曾到烏克蘭參與救援項目的他解釋說:「若要相比,烏克蘭初期的確也見到很多婦孺受傷,但不久後他們會被送往其他地區,而在加沙這並不可能,他們無處可逃。」

 

另一位分享者是無國界醫生在埃及的加沙緊急項目統籌奧滕斯帕特森(Helen Ottens-Patterson)。她說組織當地團隊目睹大量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的個案,趨勢令人憂慮,並指加沙衞生當局亦呈報這些疾病的爆發。另外,長期病也是當地另一個迫在眉睫的健康問題。雖然無國界醫生未有直接協助這類病人,但奧滕斯帕特森說從當地衞生部醫護同事的分享,了解到越來越多長期病人因缺乏藥物和治療出現併發症,例如心臟病發、中風和末期糖尿病等。她更提到加沙目前僅得18部洗腎機,預約時間極長,加上目前醫療系統運作大受影響,將導致更多併發症和死亡個案。

 

她又指無國界醫生自衝突升級至今已運送107噸物資進入加沙,當中大部分為醫療物資。另外,組織目前有約20名國際人員於加沙工作,他們平均在當地工作約一個月後,便由其他國際人員接班。縱使組織希望擴大國際救援團隊的規模,但由於當地的動盪局勢以及對人道工作的不尊重,構想未能實現。奧滕斯帕特森不諱言:「和當地的醫療需求比較,我們的應對猶如杯水車薪。」瓦拉佩塔亦稱:「我們現在所做的談不上是人道行動,人道行動的意思是試圖滿足一群人的需求,但當你沒有足夠的物資供應、沒有食物、棲身處可供給人們,你無法回應其需求。」

 

提到組織面對的工作限制時,奧滕斯帕特森特別感謝仍留守奧達(Al-Awda)醫院、納賽爾(Nasser)醫院和阿克薩醫院的巴勒斯坦同事,冒着極高安全風險的他們仍緊守醫療使命。她說:「他們在圍困下工作,情況既危險又令人痛心,我向他們的勇氣和承擔致敬。」瓦拉佩塔也憶述,和他共事的當地員工有些已因避難而九度搬遷,也有些遇上親人死於轟炸之中。「但他們仍每天嘗試前來醫院,臉上掛着微笑上班。他們能面對以上種種,實在令人欽佩。」

 

除了疾病和戰傷情況,瓦拉佩塔也帶出當地心理健康需求的局面。他表示組織目前主要為未能理解現況的兒童提供心理健康支援,惟這方面的需求在成年人口中並未真正展露。「人們仍在努力求存,忙於尋找食物,因此看不到很大的心理支援需求......當人們回到穩定的環境後,這個問題就會爆發。」

 

奧滕斯帕特森不忘在席間重申無國界醫生一直提出的三大呼籲:立即無條件停火、立即停止攻擊平民和醫院,以及讓全面人道援助暢通無阻地進入加沙。組織認為只有實現以上主張,加沙的人道災難所有望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