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柴维尔:无国界医生协助首都临时营地内的伤者

刚果共和国(Republic of Congo)布拉柴维尔(Brazzaville)一个军火库上周日发生爆炸后,数千名丧失家园的民众聚集在市内多个临时营地。无国界医生已开始为营地内的人分发基本物资、提供饮用水、管理卫生情况并处理营地内的废物。

上周日布拉柴维尔东北部姆皮拉(M'Pila)地区发生的军火库爆炸事件造成大量死伤,也让数千人无家可归。受爆炸影响的居民散居在市内七个临时营地里。无国界医生的后勤队伍在周一和周三到营地进行了初步评估,以找出当地的紧急需要。队伍发现营内各项条件均相当不足:饮用水供应和排泄物处理系统相当缺乏、卫生情况相当危险,而栖身之所也不足。

无国界医生在布拉柴维尔的后勤统筹乔纳(Juan H)表示:“在我们星期天探访的圣母营地(Notre Dame)、圣心营地(Sacré Coeur)和体育馆市场营地(Stade du Marché)。这三个营地估计已有约二千人。”他续说:“这些营内设有帐篷,但还有约百分之五十的人缺乏栖身之所。起初我们分发了一些基本物资、如毛毯、垫子,让他们不用睡在地上。现在我们必须集中处理饮用水供应和卫生工作,这些都是真正令人忧虑的问题。”

在圣心营地和圣母营地,无国界医生已开始就饮用水供应系统开展工作,这两个营地住有超过二千人,队伍为营地设立多个数立方米大的水箱、并铺设坡道。在圣母院营地,队伍开始建设更多公共厕所。

为了预防疫症在炎热的雨季蔓延,废水、排泄物和垃圾的管理也至关重要。未来数天,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将与其它合作方商讨饮用水供应、厕所建设和废物处理的工作策略。乔纳表示:“我们必须建更多厕所。但我们的首要工作是聘请三名卫生人员,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并知会他们营地内的基本卫生须知。”

一支由护士、卫勤人员和一名医生组成的紧急统筹队伍已出发,为营地内的队伍提供更多支援,并必须与卫生部一同在营地开展医疗评估。一名心理医生将于未来数天内为灾难中的受害者开展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