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柴維爾:無國界醫生協助首都臨時營地內的傷者

剛果共和國(Republic of Congo)布拉柴維爾(Brazzaville)一個軍火庫上周日發生爆炸後,數千名喪失家園的民眾聚集在市內多個臨時營地。無國界醫生已開始為營地內的人分發基本物資、提供飲用水、管理衛生情況並處理營地內的廢物。

上周日布拉柴維爾東北部姆皮拉(M'Pila)地區發生的軍火庫爆炸事件造成大量死傷,也讓數千人無家可歸。受爆炸影響的居民散居在市內七個臨時營地裡。無國界醫生的後勤隊伍在周一和周三到營地進行了初步評估,以找出當地的緊急需要。隊伍發現營內各項條件均相當不足:飲用水供應和排泄物處理系統相當缺乏、衛生情況相當危險,而棲身之所也不足。

無國界醫生在布拉柴維爾的後勤統籌約拿(Juan H)表示:「在我們星期天探訪的聖母營地(Notre Dame)、聖心營地(Sacré Coeur)和體育館市場營地(Stade du Marché)。這三個營地估計已有約二千人。」他續說:「這些營內設有帳篷,但還有約百分之五十的人缺乏棲身之所。起初我們分發了一些基本物資、如毛毯、墊子,讓他們不用睡在地上。現在我們必須集中處理飲用水供應和衛生工作,這些都是真正令人憂慮的問題。」

在聖心營地和聖母營地,無國界醫生已開始就飲用水供應系統開展工作,這兩個營地住有超過二千人,隊伍為營地設立多個數立方米大的水箱、並舖設坡道。在聖母院營地,隊伍開始建設更多公共廁所。

為了預防疫症在炎熱的雨季蔓延,廢水、排泄物和垃圾的管理也至關重要。未來數天,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將與其他合作方商討飲用水供應、廁所建設和廢物處理的工作策略。約拿表示:「我們必須建更多廁所。但我們的首要工作是聘請三名衛生人員,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並知會他們營地內的基本衛生須知。」

一支由護士、衛勤人員和一名醫生組成的緊急統籌隊伍已出發,為營地內的隊伍提供更多支援,並必須與衛生部一同在營地開展醫療評估。一名心理醫生將於未來數天內為災難中的受害者開展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