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越来越多被困在莱斯沃岛莫利亚难民营的儿童难民企图自杀和自残

无国界医生呼吁紧急疏散脆弱人群到其他欧盟国家
 
无国界医生目睹被困在希腊莱斯沃(Lesvos)岛莫利亚(Moria)难民营的难民,特别是儿童,正面对前所未有的健康和精神健康危机。无国界医生呼吁紧急疏散所有脆弱的人们,特别是儿童,到希腊内陆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安全住所。
 
希腊群岛收容寻求庇护者的措施导致超过9,000人被无限期地困在最多可容纳3,100人的莫利亚难民营,当中三分一人为儿童。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每周诊治多宗企图自杀或自残的青少年个案,并应对无数宗因暴力、儿童自残和未能获得紧急医疗护理的严重事件,这形势反映出保护儿童和其他脆弱群体方面的明显不足。
 
今年2月至6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团队在一个为6至18岁儿童而设的精神健康小组活动中发现,74名儿童中有18人,即近四分之一的人曾自残、企图自杀或曾想过自杀。其他病童则患有选择性缄默症、惊恐症、焦虑、暴力冲动,常常做噩梦。
 
无国界医生在希腊的医疗统筹巴里医生(Declan Barry)说:“这些孩子来自战争中的国家,经历了极端暴力和创伤。他们不但没有在欧洲获得照顾和保护,反而需要持续面对恐惧、压力和一系列的暴力,包括性暴力。除此以外,生活环境不安全也不卫生,导致各年龄段很多儿童反覆出现腹泻和皮肤感染的个案。在如此过度挤拥和不卫生的环境下,疫情爆发的风险非常高。”
 
仅在9月的首两周,超过1,500人抵达莱斯沃岛,已无容身之地。他们现时缺乏帐篷栖身,缺乏足够的食物,极难获得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医治了很多被医院界定为需要送到雅典提供护理的儿童,但由于在内陆缺乏安身之所,他们未能获得照顾,并被迫居住在会恶化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的环境里。
 
无国界医生在希腊的项目总管戈塞兰(Louise Roland-Gosselin)说:“这是无国界医生第三年呼吁希腊当局和欧盟对集体失败负责,并采取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杜绝这种灾难性的局面。现在是时候立刻将最脆弱的人们疏散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安身之所,停止持续在莫利亚发生、紧急形势和恶劣环境互相作用、永不歇息的循环。现在也是该终止欧盟─土耳其协议终止时候了。”
 
--------------------
无国界医生于2017年底开始,一直在莫利亚难民营以外的地方提供儿科、未成年人士的精神健康护理和性与生育健康服务。2016年10月开始,无国界医生也在米蒂利尼(Mytilene)开设了一所精神健康诊所。
 
 

 

地点
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