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越來越多被困在萊斯沃島莫利亞難民營的兒童難民企圖自殺和自殘

無國界醫生呼籲緊急疏散脆弱人群到其他歐盟國家
 
無國界醫生目睹被困在希臘萊斯沃(Lesvos)莫利亞(Moria)難民營的難民,特別是兒童,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健康和精神健康危機。無國界醫生呼籲緊急疏散所有脆弱的人們,特別是兒童,到希臘內陸和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安全住所。
 
希臘群島收容尋求庇護者的措施導致超過9,000人被無限期地困在最多可容納3,100人的莫利亞難民營,當中三分一人為兒童。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每周診治多宗企圖自殺或自殘的青少年個案,並應對無數宗因暴力、兒童自殘和未能獲得緊急醫療護理的嚴重事件,這形勢反映出保護兒童和其他脆弱群體方面的明顯不足。
 
今年2月至6月期間,無國界醫生團隊在一個為6至18歲兒童而設的精神健康小組活動中發現,74名兒童中有18人,即近四分之一的人曾自殘、企圖自殺或曾想過自殺。其他病童則患有選擇性緘默症、驚恐症、焦慮、暴力衝動和常常發噩夢。
 
無國界醫生在希臘的醫療統籌巴里醫生(Declan Barry)說:「這些孩子來自戰爭中國家,經歷了極端暴力和創傷。他們不但沒有在歐洲獲得照顧和保護,反而需要持續面對恐懼、壓力和一系列的暴力,包括性暴力。除此以外,生活環境不安全也不衞生,導致各年齡段很多兒童反覆出現腹瀉和皮膚感染的個案。在如此過度擠擁和不衞生的環境下,疫情爆發的風險非常高。
 
僅在9月的首兩周,超過1,500人抵達萊斯沃島,已無容身之地。他們現時缺乏帳篷棲身,缺乏足夠的食物,極難獲得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醫治了很多被醫院界定為需要送到雅典提供護理的兒童,但由於在內陸缺乏安身之所,他們未能獲得照顧,並被迫居住在會惡化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的環境裡。
 
無國界醫生在希臘的項目總管戈塞蘭(Louise Roland-Gosselin)說:「這是無國界醫生第三年呼籲希腊當局和歐盟對集體失敗負責,並採取可持續的解決方案杜絕這種災難性的局面。現在是時候立刻將最脆弱的人們疏散到歐洲其他國家的安身之所,停止持續在莫利亞發生、緊急形勢和惡劣環境互相作用、永不歇息的循環。現在也是該终止歐盟─土耳其協議終止時候了。」
 
--------------------
無國界醫生於2017年底開始,一直在莫利亞難民營以外的地方提供兒科、未成年人士的精神健康護理和性與生育健康服務。無國界醫生在2016年10月開始,也在米蒂利尼(Mytilene)開設了一所精神健康診所。
 
 
地點
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