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为中非共和国新一轮的残酷战斗付出代价

无国界医生在过去数周目睹了处决和平民的恐惧
 
无国界医生4月12日警告称,随着中非共和国冲突的蔓延和加剧,大量平民被杀害或受伤。数千人为保命正被迫逃离家园,这些人仅获得极少甚至全无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项目副总管科尔戈(René Colgo)说,“我们的团队目睹了处决,并发现遭残害的遗体被暴露在外,用以恐吓民众。平民遭受创伤,很多人逃至灌木丛中,依靠他们能找到的任何东西存活下来。” 自3月26日以来,科尔戈一直带领团队在巴库马(Bakouma)和恩扎科(Nzako)地区提供医疗护理。
 
过去数月,2014-2015年冲突各方之间的内斗导致小派别的产生,并触发为控制领土和资源产生的冲突,尤其是在该国的中部和东部地区(瓦卡(Ouaka), 上科托(Haute Kotto), 下科托(Basse Kotto)和姆博穆省(Mbomou))。当城市的权力易手,平民首当其冲遭殃。例如在布里亚(Bria)儿科医院,去年11月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已治疗168名与暴力有关的伤者。
 
彼时在布里亚医院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特雷布尔医生(Dr Katie Treble)说:“3月24日至26日的那个周末,我们的儿科病房接收了大约24名严重受伤的人。其中一名三岁的女童身上有一处枪伤。当时一片混乱,我记得自己不得不放下一名受伤的男子,因为另一名刚到达医院的人的肠子已经露了出来,我需要立即关注他的情况。我们的技术设备有限,但是我们的外科医生成功的挽救了他的生命。”
 
过去两年间冲突已蔓延至曾经被视作相对稳定的地区。在巴库马和恩扎科 (姆博穆省),城镇和矿区被敌对的武装组织竞相角逐,给平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驻中非共和国代表林柏治(Emmanuel Lampaert)说:“中非共和国本已面对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危机之一,目前情况更加恶化,暴力水平已达到自2014年冲突高峰以来前所未有的程度。”
 
最近几个月,武装组织增加了针对特定社区发起的有目标的袭击,这反过来导致报复和暴力事件迅速升级。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项目总管迪卡姆(Caroline Ducarme)说:“冲突的性质正在演变,饱受创伤而且无助的平民被困于交火中,从自己家中被踢了出来,被切断田地收入和生计。最起码,各方需要停止对非战斗人员的袭击,并允许最低限度的援助来帮助那些有迫切需要的人。”